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副行长:中国会继续投资美国国债 未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现象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亿霖传销案主犯获刑十五年 暂无能力缴罚金 为何是非法经营罪?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中国拟出台促生物产业发展政策 上报国务院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首页>>卫生动态
河南民权以手足口病特效药名义高价推销保健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白岩松:

我每次面对这样的事情的时候,我都愿意反向思考。首先,他为什么瞒报,如果存在的话,他一定是因为某种压力。比如我们说出现矿难的时候,你会先要猜想他有可能瞒报,为什么呢?谁都知道,如果矿难这个事情大家立即知道了,一定当事人会得到处理,不管是从你的政治地位,从矿主们的经济利益等等很多角度,他都要受到损失。因此人有一种下意识,当我有可能要受到损失,不管是我的官帽还是我的财富的时候,他都下意识地想赌博一下,我能不能通过瞒报把这个事蒙混过关呢?

我们回到手足口病这样一个角度来说,它已经是被卫生部列为传染性的疾病,尤其经历了去年同样是这个月份,安徽阜阳当时针对手足口病一个全国高度关注的事件,它也迅速地通报了,而且经历了非典,一直SARS到现在的时候,你会知道,为什么瞒报呢?没有道理,不会因为这是一个多发常见的传染病,你即使多了一点,你报了的话也不会有很大的威胁。而且屡屡出现这样的情况,如果你不瞒报,你官继续做,瞒报了有可能要撤销你的官。

主持人:

但是在河南好像这回不是,因为从上到下,从省领导要求力争零死亡率。

白岩松:

所以我们就在猜测,如果要是从传染病的角度,防范的角度来说,你没有必要很自责,全河南省2000多例呢,你这儿才200多例,多发、常见,你没有必要因为你发现了手足口病就瞒报,这个前提是存在的。

我们就要去寻找,假如出现瞒报的可能,请注意,我用的假如,会是什么呢?你会发现,省领导对防治的要求是力争无死亡病例。那么到了市里、县里的时候就变成确保无死亡病例,这就很麻烦了,因为这是科学的事情。

就像我做《新闻1+1》,每天晚上直播30分钟,如果领导跟我说尽量少出错,放心,我争取。但是如果领导跟我说,一次错误不许出,那我不管哪位领导跟我这么说,我都会拍着他的肩膀,您坐这儿,我打死不坐了,因为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呢?你总要说话,最会有口误,因为它违反科学。

在防治这样的一个传染病的过程当中,我们要不要给别人,给医务工作者也留有一定的余地,因为医学是很复杂的,我们当确保零死亡的时候,由于各种因素,比如说从农村最基层可能贻误了病情,诊断又不确定,送到这儿的时候已经是极为险重了,最后没有救助,这时候就担心了,人家是确保零死亡,我这死了一个,怎么办?不按手足口病,按其他的,因为往往都是并发症导致的,或脑炎,或肺炎等等,直接写肺炎,不是手足口病。但是请注意,我再次强调,这只是猜测。但是不管猜不猜测,你往会倒,如果面对这样一个科学和医学这样的一个领域,我们没必要用一个政绩的用词去约束医学的一个过程,确保,我觉得很难,你要告诉一个医生,不许出现手术事故,我觉得很难,没法做了。

主持人:

这个层层加码,比如说省领导提出来要力争,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那么到了县市一级的时候,他就会想我怎么贯彻领导这个意图,我只能压医生,你不许出问题,你出问题了,这个事我担着担不起。

白岩松:

所以跟很多事情不太一样,在这儿我们不想说做出这个决定的县长,或者说县委书记,或者说主管这个部门的人一定是出于政绩或者什么,他可能也是好心,他怕落实的时候大家不尽心尽力,如果要说力争,大家会不会敷衍了事,我用确保,你得认真了吧。可是有的时候生活中有很多的事情,尤其在面对科学和医学的时候,还是要尊重科学和医学的规律。

有一位医生很多年前给我讲过这样的话,我永远记着,他说小白你知道吗?有很多的手术,有很多的病我知道,我能够把他治好的可能性,动手术也就60%,赌不赌?他说过去的时候我都坚持要做,因为不做,他100%的治不好,做了还有60%的可能做好。但是他说现在小白我不敢做了,为什么?因为那40%不成的概率能压死我,所以我宁可保守治疗,我反而没责任。你听一听,最后倒霉的是我们。

主持人:

所以刚才短片里面也说了,两个死亡的患儿,有一个是在转院以后死的,很可能,我们也是猜测,当地县医院也许有能力治,但是说了,你不许死在我这儿,我这儿是确保零死亡率,所以我先转出去再说。

白岩松:

这里很复杂,可能一会儿我们也都会聊到,这儿有没有明确错的地方,其实做错的地方我觉得当然有。比如说看到了它前面对疾控中心的处理,对院长的处理,对卫生局局长的处理,尤其前面的两个局长还有医院的院长,原来都是警告处分,突然媒体的压力和调查组来了,给人家全撤职了,我觉得这不是一个仅仅发生在民权县,全国很多地方都是这样,前几天咱们做浙大论文那个问题的时候也是,开始处理相对轻一点,后来媒体一关注,就给人家(处理)更重了。

我们能不能不着急啊,你如果说调查没清楚,您能不先处理吗?先把他工作停了,等全调查清了,最后一次处理,为什么您先处理着看看,给谁看看?处理完了看看公众的反映,看看社会的反映,最后发现不行,人家那个压力还很大,那干脆撤了吧。我们以后别这么处理干部,别这么处理事情的当事人,我觉得要么全部拥有了处理结果之后再处理,要么就是先把他的工作先挂着,然后调查清楚了我们再去解决,没必要处理着看,我觉得这肯定是有不对的地方。

主持人:

在民权涉嫌瞒报手足口病的这件事情上,媒体的关注引发了相关部门的介入,其实是件好事,因为有助于当地更快地去解决手足口病的这个事件,而且去抑制住手足口病趋势的蔓延。

但是人们不禁问这样的一个问题,对于手足口病这样一个多发的常见病来说的话,为什么会引发这么大的问题,我们国家的基层卫生体制到底存在着什么样的欠缺?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伊康初乳胶囊,一种普通的保健品,然而,这种药却被民权县疾控中心吹嘘成防治疗手足口病的特效药,并高价销售。

昨天,卫生部工作组在调查后认定,民权县疾控中心夸大推销伊康初乳胶囊,在调查结果公布后,县疾控中心主任黄绍方等人已被免职。

据媒体报道,近一个月在民权县野岗乡的一些村,村委领导通过大喇叭宣传,县防控中心通知五岁以下儿童的家长购买伊康初乳胶囊,据称能预防手足口病。让村民不解的是,这个在临近的兰考县免费发放的药在他们这里却卖60元一瓶。而有细心的村民还打听过,这药的出厂价只有8元。

同样是疾控中心,同样是预防传染病,同样是国家贫困县,民权县和兰考县这两个毗邻县,一个高价售药,一个免费发药,反差巨大。

据悉,2008年,民权县一般预算收入首次过亿,而兰考县是一亿八千五百一十六万元,是民权县的近两倍。在财政收入上的差距之外,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悬殊?我们不得而知。

这是民权县疾控中心在网站上的自我介绍: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担负着全县各种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收集、整理、上报等任务。

3月13日,疾控中心网站上发布了防控手足口病相关的新闻,3名同志驻村帮扶,讲解春季传染病的防治知识,抽调18名同志分片包干消毒,发放消毒剂100余袋,抽调20名业务骨干分包各乡镇,开展疫情主动搜索和防控督导。

据统计,2009年1月1日至3月18日24时,民权县共报告手足口病患儿220例,而疾控中心的行动时间却是3月初。如今,民权县加强了手足口病的防治措施,在124个手足口病防治驻村工作队的基础上增派401个驻村工作队,覆盖全县所有的行政村。

民权中医院招聘,最低学历要求——中专。这是我们在一个招聘网上搜到的信息,虽然不能以偏概全,但从一个侧面可以窥见到基层卫生防疫人员的紧缺。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目前农村具有资质的医师匮乏,93万村医生中仅有1.8%有资质。例如某市110个乡村卫生院只有15名大学毕业生。

有媒体指出,民权县个案反映了县乡医疗条件差的状况,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民权县的医疗设备并不落后。据悉,截止2007年年底,民权县卫生系统共拥有核磁共振一台、CT机两台及彩超、多普勒、自动生化分析仪、心脏监护仪等大型精端诊疗设备。

如今,民权县在手足口病的防治措施中加入了一条:从卫生系统选派业务骨干,规范医生诊疗行为,严格诊疗情绪,邀请省市专家对医疗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提高医疗水平。但愿这些措施能够切实有效。

来源: CCTV-《新闻1+1》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河南民权手足口病续:“两长”被免乌纱(图)
河南民权手足口病疫情调查有果 相关责任人免职
卫生部调查民权县手足口病:隐瞒疫情可能性较小
河南民权手足口病220例 县长称病例造假仍在核查
河南民权县被指病历造假隐瞒手足口病疫情(图)
广东龙川县14名孩童患手足口病 暂无新增病例
1月份传染病以水痘等为主 手足口病主要是散发
中国存在人禽流感疫情散发可能 手足口病将续升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第三届亚洲电影大奖揭晓 周迅获最佳女主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