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财政部否认在港发行国债 美议员促奥巴马施压中国逼人民币升值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答问实录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首页>>卫生动态
香港万辉药业涉窜改药物有效期遭停牌 四人被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香港万辉药业申请两项药物续牌时涉嫌伪造虚假文件,警方12日晚接获卫生署报案后,到万辉位于青衣的药厂拘捕4人,并检走证物进一步调查。(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3月13日电 香港《明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香港卫生署从零售药商取得万辉药业企图逃避署方追查的信件“罪证”后,反击力证万辉“四宗罪”,包括涉嫌窜改两项药物文件、未得署方同意作不完整回收、取消120药物注册动机成疑,以及全厂40%药物有效期与事实不符,已勒令万辉实时停牌1个月,并交警方跟进。

香港警方12日晚实时拘捕该厂的4人,怀疑他们伪造虚假文件,并检走一些证物进一步调查。

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将于本月31日,就欧化药业毛霉菌药丸和万辉药业问题举行特别会议,讨论特区政府在立法程序及监管过程中的角色。委员会主席李国麟认为,卫生署在事件中改变态度令人“感到奇怪”,批评有关单位“后知后觉”。

卫生署日前指万辉回收药品属“低风险、不涉安全问题”,故毋须实时公开事件,但署方态度12日大逆转,而促使事态180度转变的关键,是署方在总药剂师陈永健11日向传媒说明后,12日从零售药商取得一封万辉于2月26日发出的产品回收信,信中指明回收是“避免卫生署查获,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从而揭发万辉在事件上诸多隐瞒。

副署长谭丽芬说,他们进一步调查发现,万辉向他们提交的其中两份涉及皮肤软膏和钙补充剂的药品续牌申请文件,药物有效期被人蓄意删改至相差1年,由于这涉及虚假文件,已实时交警方跟进。

署方在2月25日接获线报上门调查时,最初只发现万辉全部459种注册药品中的56种有效期标示不符,但万辉却在24小时内主动向署方交代另有160种药同样有效期有误,2月26日即通知署方自行回收。

“这次调查实际上遇到很多困难,对方很多不合作,很多资料也要靠第三方得知,个别处理步骤并不理想。”谭丽芬说,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辖下牌照委员会12日开会决定暂停万辉制药牌照1个月,并裁定该公司在制造216款有效日期“报大”半个月至2年的药剂产品时,未符合“良好药品生产规范”标准。

卫生署要求万辉13日提交中期报告,交代回收进展,万辉至今已回收市面80%问题药品。署方指未能设定调查万辉的时限,不排除将停牌期延长,若委员会认为万辉生产的药品不能符合安全和质量要求,会考虑永久吊销其牌照。针对万辉突然申请取消120种药品的注册,署方表示要“特别了解”,并会“进一步检视当中是否涉及任何隐藏影响公众健康的不当行为”。

万辉药业成立于1968年,公司网页资料指他们是在2002年1月成为香港首批符合GMP规格的药厂,目前约有1000间零售药房销售其产品,医管局也有使用该厂出产的药膏和钾水,此事后会转用其它代替药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香港再有病患服"别嘌醇"后染菌死亡 至今第6宗
八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代表建议:大病保障法制化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将提高到人均收入6倍
调查发现:超负荷和人情干扰致法官心理问题严重
9成医生不愿子女接班 6成医疗纠纷私下解决
中国仍有局部麻风病高流行区 现症患者超六千例
代表谈医患关系:妇产科主任比山西省长还难当
互联网购药公告:25家网站卖假劣药品被曝光(名单)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