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吴定富称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未用足 暂不考虑提升 机构做多金融股 -央行称利率或会再调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金融体系未现风险 -2000亿地方债获批发行 北京获56亿额度 可上市交易 期限或三年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嫦娥一号撞击坑将由嫦娥二号补拍 中国女宇航员最早2015前飞天 -工商联:调查显示房产开发费半数归政府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 -四万亿投资分配有较大变动 金融事务支出减少 经济政策还有空间
首页>>疾病控制
调查报告指禽流感病毒被野鸟带入香港疫点鸡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3月6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禽流感对全球的威胁仍然严峻,香港必须继续保持高度警觉,严格执行各项防御措施,而香港鸡场的生物保安措施更是有效减低禽流感风险的重要一环。

渔农自然护理署流行病学调查小组就去年12月元朗厦村农场有鸡只感染禽流感的调查结果显示,严谨的生物保安措施对预防香港农场爆发禽流感起着关键的作用。小组建议了多项措施改善香港农场的生物保安标准及措施,加强巡查农场和抽验鸡只,确保鸡只健康,并减低农场工作人员感染禽流感的机会。

周一岳说:“有效推行这些新措施,有赖鸡农和特区政府携手合作,合力提升农场的防控禽流感设备。我已要求渔护署在落实建议时,与鸡农保持紧密联络,协助并支持他们适应新的措施,使新措施得以尽快顺利推行。”

调查小组5日公布的调查报告认为,H5N1病毒最大可能是透过野鸟传入疫点鸡场。野鸟的粪便可能污染其中1个受感染鸡舍入口的灰尘,在大风的日子吹入鸡舍。病毒从外界进入鸡舍后,农场员工可能透过受污染的手部、手套或衣物,令病毒传到其它鸡舍。

基因分析显示,病毒的毒性没有在哺乳类动物之间出现突变。去年6月从香港街市检出的病毒分离物,以及去年3月从1只在青衣发现的野鸟体内检出的病毒分离物,与这次爆发的病毒属同一系。

调查小组召集人薛汉宗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次爆发范围仅限于1家鸡场,由于及早发现疫情,有关单位立即采取行动防止病毒扩散,疫情没有蔓延到其它农场。

渔护署署长张少卿表示,调查小组发现疫点鸡场的生物保安存在一些弱点和漏洞,该署已警告鸡场改善措施,并就外在环境了解有否需要优化发牌条件。他说,渔护署将落实报告的建议,协助香港农场提升生物保安,并已与个别鸡农展开商讨及计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今年制订禽流感及流感大流行防控应急预案
中国成功救治3名患禽流感患者 没有人传人迹象
卫生部农业部向各国驻华使馆通报人禽流感疫情
药监局:中国已具备人用禽流感疫苗生产条件
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发生一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国产人用禽流感疫苗完成临床试验 获准生产
中国存在人禽流感疫情散发可能 手足口病将续升
卫生部:已报告8起人禽流感病例 3例已成功救治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