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摘要 -个税起征点下月可能上调为2500元 个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核算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2月新增贷款同比大增 中央代发地方债 破解地方政府"差钱"难题 -PMI连续三月回升 4万亿推部分行业复苏 4万亿中央只出1.18万亿  -汇金将择机增持中工建三行 资源类是重点 印花税下调传言被误读 -2009年-2012年基层检察院建设规划(全文)  央视火灾暂未发现渎职 -中石油解释为何不大规模买油 储油能力有限 低油价至多持续一年 -地产委员曝高房价幕后推手 三控可降房价 广州研究刺激楼市新政 -鼠兔首持有者称绝不向中国政府降价 逾8成法国网民支持归还中国
首页>>卫生动态
陈竺评价新老搭档:很感激高强 与张茅会合作愉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全国两会,医疗界最热门的代表委员就是陈竺、钟南山。昨天,本报记者先后将两个热辣话题抛给他们,看看他们的同题作答。

第一个话题是关于高强和张茅,这两个非医疗界出身的卫生部党组书记。前者受命于抗非危难之际,困扰于医改争议之时,饱受公众和医疗界压力,近日医改方案“大局已定”,终于卸任到人大任职,感言“脑细胞已经耗尽”。后者在发改委副主任任内一直参与医改制订,新近“挪窝”,留给公众的更多是期待。

第二个话题是关于医改资金。作为务实的广东人代表,此前钟南山直言“医改三年投入8500亿元”是打马虎眼,要明确卫生投入占GDP的具体比例,这样才实在。

陈竺

很感激高强

作为一个“无党派部长”,如何评价两个新老搭档?陈竺微笑着说,尽管高强的本行是财务管理,但他是一个卓越的卫生系统领导人。他俩是忘年交,是肝胆相照的亲密朋友,“他给了我很多帮助,我很感激他!”

对于张茅,他相信“我们一定会合作愉快!”

我国卫生投入比例太低

“目前发达国家的卫生投入占GDP比例一般是9%—10%,发展中国家也有7%,但中国不足5%,确实太低了。需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增加卫生投入,为医改提供充分的财力保障。”

钟南山

对张茅“抓落实”抱很大希望

“高强的背景是财政部副部长,到了卫生部以后,他认识到也非常体会到卫生工作的重要性。他现在到人大财经委员会,他也会对卫生工作给予很大的支持。”

“对于新一任来说,张茅先生本来不是搞医疗的,但我觉得不一定是搞医疗的才能做好、不搞医疗的就做不好。我也同样抱着很大的希望,希望他在工作中对我们的医改工作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把医改工作能够落到实处。我希望更多的是落到实处,有一些具体的措施是近期能够看得见、能操作的。”

如果政府非常明确,就远不止8500亿

“医疗支出占GDP的比重,我看现在不是比较困难,是没法讲,讲不出来。我没有做过详细认真的统计,但是2003年、2004年的时候,大概不到5%,也就是4%多,在全世界是最低。如果政府非常明确,现在争取到7%、8%,就远远不止8500亿元。我估计目前政府还不会统计这个数字,因为差距太大。”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公立医院政府不可能全包
逐利产物与新医改不符 委员争议是否取消VIP病房
医改:一项复杂的民生改革 探索设立医院监管机构
钟南山批驳看病不贵不难说法:医疗结构扭曲所致
医改三年试点方案将出 公立医院政府不可能全包
六部门出台配套措施 确保"食品安全法"顺利实施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两会后将公布 指导定价受关注
陈竺:新医改方案待完善 公立医院改革是重点(图)
图片新闻: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两会“新闻战”中的记者表情[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