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首页>>疾病控制
中国300万重度耳聋患者中80万是儿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某些特定的新生儿,尽早进行耳聋基因筛查,能有效预防遗传性耳聋……今天是爱耳日,目前本市新生儿先天性耳聋的发病率约为千分之1.46。在我国300万重度耳聋患者中80万是儿童。

据研究,约50%的耳聋与遗传有关。最新研究表明,隐性耳聋基因携带者的夫妻拥有正常听力,但会将突变传递给新生儿,生育出聋儿,其每次生育产生聋儿的风险都为25%。目前与耳聋有关的基因主要有GJB2基因、线粒体A1555G突变基因等,如果在新生儿期对他们进行听力筛查和三个基因的分子筛查,可发现680万至820万的患儿,能通过避免接触药物和外伤,有效降低耳聋的发病率。

新华医院听力中心副主任、市儿童听力障碍诊治中心李蕴副主任医师说,耳聋基因筛查很方便,就像做新生儿听力筛查一样。除了新生儿,老年性耳聋、年轻人听MP3的突发性耳聋,也与遗传基因有关。出生时听力正常,但在儿童或青少年期逐渐出现听力障碍者,有相当一部分与耳聋易感基因有关。

专家建议,有耳聋家族遗传史,要提防下一代患此病;未婚或已婚男女双方均为聋人或其中一人为聋人,需给予婚前婚配指导或婚后生育指导。

李蕴副主任特别提醒,现在不少家长对轻度或中度耳聋的孩子及时配戴助听器认识不够,误以为过早配戴助听器反而会加重孩子的耳聋程度,未能及早进行干预。市中医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郭裕主任医师表示,如果孩子出现听力障碍等问题,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指定专科检查和就诊,避免延误最佳时机的治疗。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手机辐射损害听力 长期煲电话粥易患突发性耳聋
长时间用手机耳塞、听MP3 耳鸣失聪已逼近白领
医生提醒:突发性耳聋的发病率逐年增加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组图]
中国海警在北部湾驱赶违规作业越南渔船(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