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实录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54%意见反对文理分科 -A股持仓账户数创25周新高 华生:市场不用担心第二波金融危机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 -十一届全国人大3月5日开幕 会期8天半/实录 -三元以6.165亿元成功拍得三鹿 可口可乐: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新康泰克等69种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3010人份狂犬疫苗流入西安 -上证所力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国投电力公布重组方案 整合开启 -海军中将: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要落月
首页>>卫生政策
2009年中医医政工作要点:加强农村中医药工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全国中医医政工作会议2月26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订的《2009年中医医政工作要点》在会上发布。要点提出,要全面加强农村中医药工作,制订农村中医药工作方案,编写《农村中医药工作指南》。

要点提出,要按照《中医医院建设标准》,做好县级中医医院改扩建,改善基础条件和服务环境。实施好中央财政安排的重点县级中医医院建设、县级中医医院中药房建设和急诊急救能力建设、农村医疗机构中医(民族医)特色专科专病建设等项目。

要加强乡村中医药服务。按照《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和深化医药卫生服务体制改革中关于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要求,建设好乡镇卫生院中医科和中药房,逐步达到所有乡镇卫生院都有中医科和中药房的建设目标;抓好中央财政安排的乡镇卫生院中医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提高基层在岗人员的中医药水平。按照《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基本要求》和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管理方案,做好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的普及和技能的提高。逐步开展农村一技之长中医民族医人员纳入乡村医生管理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医执业医师带徒,探索农村师承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加强农村中医药工作监测和评估,探索城市对口支援农村中医药工作的体制和机制。开展“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

要点还提出,要认真做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项重点工作,探索建立有利于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的投入补偿机制、体现中医技术劳务价值的价格形成机制、有利于中医药人员专心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分配机制和有利于中医“名医”成长的用人机制等;要积极做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疾病防治工作;大力推进社区中医药服务,印发《社区中医药服务工作指南》,开展“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推进中医坐堂医诊所健康发展,印发实施《中医坐堂医诊所管理办法》、《中医坐堂医诊所基本标准》。

要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开展“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提高中医药临床疗效;加强中医医院管理和内涵建设;推进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符合中医民族医特点的人员准入和管理制度;继续推进民族医与中西医结合工作。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将两会后公布 指导定价受关注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奶粉合格 "结石宝宝"病因成谜
先发制人打击非法添加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中、加红十字会签署备忘录 推动“白求恩效应”
高强:5个原因导致看病难看病贵 医改着重5个方面
人保部将出台医保异地就医管理服务的指导意见
卫生部:汲取"三鹿事件"教训 整治违法添加剂行为
图片新闻: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两会“唱国歌”唱出了什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