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上周银行股资金净流入12亿 招行近48亿限售股今解禁 "四大猜想" -中办要求制止公款出国(境)游 逃避缴纳税款一定条件下可免刑责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半数业绩下滑上市公司高管获加薪 45%企业计划将提高员工待遇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实录 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首页>>卫生动态
食品加违禁品成潜规则 监管体制被迫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那里面倒的是牛奶啊?

奶农:那边鼓起来的都是牛奶

记者:那个地方倒了多少牛奶?

奶农:在这里头不知道有多少吨了,没有人要了基本上都倒了。

记者:那你们心里得什么滋味?

奶农:难受。

解说:你也许会问,这是中国特有的情况吗?当然不是,们来听一段话,工厂把发霉的火腿切碎填入香肠,食品的仓库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坏了的猪肉被搓上苏打粉祛除酸臭。这就是一百年前的美国描写的是芝加哥的一个肉类食品加工厂,传说当时的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边吃早点边读这本书,读到这儿的时候,罗斯福大叫一声把没有吃完的香肠扔出窗外。

在任何一个市场经济国家,政府的公权力没有有效介入之前几乎都曾经经历过食品安全的高危时期,罗斯福在之后立刻责令美国农业部调查肉联厂的情况,就在当年也就是1906年6月,美国国会就通过了食品和药品法案以及肉类检查法案,并且建立了以化学家威利博士为首的十一名专家学者组成的班子,那就是现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雏形。

许志永:问题频发的时期,也恰恰是在这个行业迅速发展的时期,迅速进步的时期。其实任何一个国家历史上都这样,我相信中国的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时期也就是食品安全制度尽快完善的时期。

解说:市场崩溃意味着在食品领域,如果单纯只靠市场自发来调节市场机制,这只手必然会失灵,它要求公权力必须介入,介入什么呢,那就是向公众提供信息,让不对称的信息趋于平衡,而提供信息的方法其实就是提供标准和检测。

韩俊:最重要的就说,我们应该有一个最起码的标准,对所有的这些企业而且这个标准必须 要得到严格的落实,不落实你就应该出局。

记者:现在我们的问题到底是没标准,还是说有了标准没落实。

韩俊:两个问题都存在。

解说:目前,一些与食品相关的有毒有害物质,像农药、兽药残留抗生素限量等指标,我国的标准设置不完整,甚至完全没做规定,而且也缺乏重大危害物质的检测技术对添加剂问题的安全性也缺乏研究和评估。

韩俊:不同的部门都想自己来制定标准,没有真正建立一个统一的标准体系检测方面也有问题,比如说质检、卫生、农业是三套相对独立的检测体系,你到地方调研你看得很清楚了它确实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而且有时候部门之间的检测结果还不能够互相承认,这个问题就更大了。

记者:如果说标准是一个科学问题,就按科学的方式来处理,为什么不同的部门还有不同的标准和意见呢?

韩俊:这就是一个问题啊。

记者:这个问题我们不理解。

韩俊:这是不是一种争夺资源呢?

解说:任何一种权力,如果界定不清楚,不到科学的配置,行政资源的交叉和争夺就在所难免。中国的食品卫生安全监管长期是由十几个部门来分段管理,这种众多食品安全机构共同负责的监管方式在国际范围内是很少见的。2003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监管情况有所好转,但是要让一家副部级单位协调其它正部级单位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困难。

韩俊:我们是多头管理,政出多门,职责不清,存在很多漏洞,尤其是很多监管部门都愿意管好企业,管大企业,对这些小企业往往疏于管理,就是发了证,但是没有管,有些是收了费,但是没有管在调。

来源: CCTV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农业部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 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
工信部:推进建立食品安全预测预警机制等四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全文)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制定统一食品国标
食品安全法等三部法案 提高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法定刑 解读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食品安全法等三部法案
生产、销售不合格食品 需处以十倍价款的赔偿
信春鹰:消费者不可直接和食品安全委员会联系
食品安全法明确要统一制定食品安全的国家标准
信春鹰列举食品安全6大问题 食品安全法"很完善"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