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舟飞船降落地现新油田 中国现代冰川面积不足六万平方公里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北京两千亿构筑轨道交通网 -温家宝与网民在线交流 我愿做"春蚕"/实录 -食品安全法等三部法案 提高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法定刑 解读 -专家: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落选原因 实录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中国军企揭面纱 中航工业全球招聘13名高管 限薪令引发四大猜想
首页>>卫生动态
中国医疗体系"久病缠身" 新医改能否"药到病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前不久,温家宝在天津火车站救助偶遇白血病儿童李瑞,令人动容,更发人深省。据统计,仅白血病医一例,目前中国至少有四百万患者,且每年以三到四万人的速度增加,其中大约一半是儿童。那些没遇到总理的患病儿童,命运会怎样?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百分之四十四点八的城镇人口和百分之七十九点一的农村人口没有任何医疗保障,绝大多数居民靠自费看病,承受着生理、心理和经济三重负担,因经济负担过重而放弃住院者居多。官方调查还显示:中国约近五成居民有病不就医,近三成应住院患者不住院,城市低收入人口中无医疗保障的比例高达百分之七十六。

二OO三年,中国农民年人均收入为两千六百二十二元,而平均一次住院要花去两千二百三十六元。卫生部门综合医院最新统计,二OO八年内地住院病人人均医疗费用为五千四百四十六点五元,比上年增加四百七十二点七元,上涨百分之九点五。

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可推至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一度对卫生医疗机构实行放权、让利、搞活,实行鼓励创收和自我发展的政策,以增加医疗服务供给,缓解“看病难、住院难、手术难”等突出矛盾。

随之出现的是,中国卫生总费用由一九八O年的一百四十三点二亿元猛增到二OO六年的九千八百四十三点三亿元,增长了六十八倍,同期政府和社会投入由百分之七十八点八下降到百分之五十点七,个人支出由百分之二十一点二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九点三。政府投入不足,医疗机构趋利明显,医药费用迅速上涨,人民负担加重。

“诊治”中国医疗体系也非朝夕之事。二OO四至二OO八年,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逐年提出:基本建成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体系,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工作;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探索建立医疗救助制度;在全国农村基本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等。

卫生部部长陈竺对此的解读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就是要重视和发展人的权利,不仅包括生存权、自由权和发展权,而且包括健康权。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根本前提和条件,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人人享有”的本质含义是“公平享有”,任何公民,无论民族、年龄、性别、职业、地域、收入水平等,都享有同等权利。”

中国医疗体系究竟是“久病成医”,还是“疾重难返”?官员的态度和决心是“以人为本”,但民众的心声还有待借“两会”平台放大。(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医改基本药物制度或引发市场洗牌 1/3药企或遭淘汰
医改方案有重要变化 基本药物或实施国家指导价
医改最终版将公布 纳入农民工大学生 中药品种保护指导原则发布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最关心的三大"两会"热点
医改方案通过 3年投入8500亿普及全民医保
医改五问:公立医院为何逐利倾向明显?
中国医改新方案即将出台 五配套方案同时"亮相"
图片新闻: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民航总局称只是经济举措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