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矿长被免职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首页>>卫生动态
牵涉经费人力等因素 广州市瘦肉精抽检率只有2%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市政协委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姚建明对“瘦肉精”毒倒70市民的事件作出回应。

姚建明说,目前首要的任务是处理好事件,控制事态。据了解,早在去年12月,就有多位广东省人大代表在视察广州生猪屠宰场时提出“放心肉不放心”的问题。当时代表们就质疑对进厂生猪进行抽检瘦肉精残留的比例太小。

姚建明表示,下一步,将会对广州现行的生猪屠宰制度进行专题研究并作出改革。他介绍,目前食品安全监管的体制是以分段监管为主,猪的养殖由农业部门监管,猪的生产由质监部门监管,流通市场则是由工商部门监管,进入餐馆后是卫生部门监督。多头管理导致监管不力。“接下来要建立基地、流通市场、屠宰、销售一条龙的跟踪监测链。”

有消息称广州的屠宰场生猪的抽检率只有2%,对此,姚建明说,下一步会加强检测,提高抽检率。但他同时承认,比率提高多少还要研究,因为牵涉经费、人力、检测设备等诸多因素。

“广州已经把情况报告省里,会与湖南进行跨省联系。”对于要不要暂停从“毒猪”来源地继续购买生猪,姚建明说,现在广州正采取两个办法,一个是本地加强检测,另一个是与湖南当地沟通,加强对当地养殖户的监管。至于要不要暂停运,他认为这要看事态下一步的发展而定。

“瘦肉精”事件也在两会上引起关注。市政协委员高德良认为,政府不能一出了事,就找奸商算账,“归根结底,还是政府监管不力。” (记者冯小静、薛江华)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广州“瘦肉精”事件3名嫌疑人已呈批刑拘(组图)
广州"瘦肉精"中毒人数增至70人 毒猪源头已查明
连续出现不良反应 中药注射剂遭遇“双黄连危机”
酸性体质易致癌?人体酸碱理论的是非真假
多美滋奶粉市场人气大挫 奶粉促销员:销量明显减少
惠氏奶粉陷"结石门" 家长呼吁:多方面排查原因
郝劲松谈多美滋"结石门":质检报告不是免死金牌
多美滋奶粉事件迷雾:患病宝宝为什么不断增加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