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首页>>卫生动态
酸性体质易致癌?人体酸碱理论的是非真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酸碱说改变了现代人生活

一个关于人体健康的新理论正逐渐流行,那就是人体酸碱论。这一理论认为,人类的大部分疾病都是因为“酸性体质”造成的,这些疾病涵盖了当前几乎所有的常见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并且说大部分癌症患者的体质都是酸性的,因此提倡人们食用“碱性食物”。这一理论的出现,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和信任,成为他们奉行的金科玉律。

●一封关于人体酸碱与健康的电子邮件为何能在网络上广泛流传

●酸碱理论始作俑者真实身份是谁

●酸碱理论在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

酸碱理论的提出者身份成谜

记者追踪“酸碱说”邮件的源头

有读者向记者透露,他频频接到一封邮件,都是朋友之间转来转去转到他这里的。邮件标题上就讲,这是一封教人健康知识的邮件,请发给你认识的人,如果照此做了,那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记者调查发现,很多人都收到过这封电邮。

邮件的内容是,台北一位年轻的张先生不幸患了癌症,肺部长了如小孩拳头一般大的肿瘤,就在绝望之时,张先生遇到了台湾马偕医院的前任院长吕革令博士,吕博士说他“发现癌症病人血液检查的结果百分之百都是酸性反应。长期素食、且生活接近自然的佛寺僧尼,由于体质都偏属优质弱碱性,所以尚没有发现罹患癌症的病例”。因此,吕博士大胆地断定,在弱碱性体质的状态下,癌细胞是无法生长、甚至是无法生存的。吕博士建议张先生少吃酸性的荤食类,多吃碱性食物,另外可吃绿藻和带壳菱角汤,改变体质,如果五年内不死就没问题了。结果五年后,张先生的肿瘤真的消失了。于是,张先生就为吕博士广为宣传这一理论。现在很多网络转载的理论都是从这一邮件中选摘而来的。比如测试人体酸碱度的测试题目,哪些食物属于酸性,哪些属于碱性,在这封邮件里都有。

那么,这封邮件又是从哪里转来的呢?经记者查询,此邮件内容和《远离恶习成就新生活:毁人一生的99个坏习惯》一书中的一个章节几乎一模一样,该书的作者署名为金海。但是记者向出版此书的出版社打听,却没有获悉作者的真实身份。

又是一个身份成谜的“名著”作者

无独有偶,在一本名为《找对病源,碱回命》的书中,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说法。该书在内容简介中就说,日本著名医学博士柳泽文正也做过一个实验,找100个癌症患者抽血检查,结果100个癌症患者的血液都呈酸性,也就是酸性体质。酸性体质会使人产生各种各样的疾病,对人类健康威胁最大的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痛风、肿瘤、癌症以及常见的骨质疏松症、痴呆和少儿发育等,都与体质酸化有关。

该书作者的身份介绍为专业从事医疗保健工作十余年的医生,记者试图联系他,但遭到了拒绝。据该书编辑刘女士称,这书卖得挺火,作者为成都某中医院的医生,但她既不知道作者的真实姓名,也不知道其具体工作单位,更没有见过面,他们之间的联系是通过他人进行的。但是,刘女士一直强调“这很正常”。

同时,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却惊奇地发现,对于同一个“酸碱平衡理论”的提出者,居然也有三种说法。先是有报道说,江苏南通双林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双林在2001年提出了“酸碱平衡”的理论,也有人说,谢勤教授是人体体液酸碱平衡理论的倡导者、中国首部酸碱平衡理论的专业书籍的作者,还有人说元素与酸碱平衡理论是由元素平衡专家许庆国提出来的。真是众说纷纭,让人一头雾水。

不求甚解的酸碱生活

一个铁杆挺碱派的尴尬遭遇

酸碱理论还真的影响了不少人,在记者身边,就有很多人相信这一理论,小艾就是其中之一。

小艾是一名白领,工作之余经常会到一些健身馆锻炼,做SPA、瑜伽等,健身馆的教练就提倡他们这些学员要多吃碱性食品,如水果、蔬菜等等,而少吃酸性食物,比如肉类、禽类等。小艾觉得这一理论听上去挺新鲜的,而且也比较符合现代都市人的饮食潮流,不管是从医学还是营养学角度讲,人本来就应该多吃水果和蔬菜,这肯定是没错的。于是,她就开始关注这一理论。

在网上,小艾还搜到很多关于这一理论的延伸内容,讲得也都头头是道。比如说,人体正常pH值为7.35-7.45,平均为7.40,呈弱碱性,而低于7.35这个数字就是酸性体质;酸性体质是因为现代人摄入鱼、肉、禽、蛋、大米等大量酸性食物,使得体内pH值降低,导致了一些现代病的产生,像是无缘无故出现身体疲劳、记忆力减退、腰酸腿痛、头昏、失眠、便秘等症状,但是到了医院又检查不出什么毛病。这些理论都是一些国际著名专家提出的,比如日本教授等。不仅仅有理论,还有一些测试项目可以检测自身的酸碱度,比如做一些测试题目,或者用PH试纸测试尿液等。小艾两项都测试了一下,发现自己还真是酸性体质,从此对这一理论深信不疑。

通过网络购物,小艾买了一台可以生产碱水的仪器,专门用来生产碱水喝,还改变了饮食,从荤食主义改成素食主义。但是小艾的这个改变给朋友们带来了很多麻烦,一到朋友请客吃饭时,小艾的要求是最苛刻的,荤菜一点不吃,油腻的甜食点心不吃,不喝酒,喝水也不喝碳酸饮料,就是矿泉水也要喝碱性的水,一桌饭菜,基本没几样是她能吃的,弄得请客的朋友不好意思,她自己也没吃饱。以前,喜欢美食的小艾可是大家心目中的铁杆饭友,可是后来,朋友们渐渐都不带她吃饭了,省得大家尴尬。

从无荤不欢到强迫吃素

除了小艾这些年轻人,很多中老年人也对酸碱体质论深信不疑。赵先生就是如此。

去年上半年,赵先生因检查出了高血糖,医生让他多注意身体。回家后,家人就对他的饮食开始控制,让他少吃油腻的东西。妻子无意中从电视上看到一则健康广告,广告中的专家说人要多喝碱水,保持体内的弱碱性,人患上高血脂、糖尿病等主要原因就是吃了太多酸性食物,并且现场比对了正常人和病人的体液酸碱度。妻子看广告说得挺有道理,于是就开始强迫他只能吃蔬菜水果,并且为他买了很多碱水喝,以及一些碱性的保健品。可是赵先生是无荤不下饭的人,但为了健康,每天只能硬着头皮吃一些又寡又淡的蔬菜,以前的他从来不喜欢吃水果,但如今在老婆的“逼迫”下也只好勉强吃几口。于是,赵先生整天直叹这种和尚日子太难熬,真不知道是谁提出这么一个“整人”办法的。

那么,这一理论到底有没有科学性?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科学家提醒:不应忽视手机可能致癌的风险
可口可乐发表声明否认“零度”饮料致癌
矿泉水溴酸盐浓度过高可致癌 仅可口可乐曾召回
专家:无锡现有饮用水不会增加饮用人群致癌风险
广州曝光14种有毒致癌童装 购买童装7项注意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咸鸭蛋多宝鱼致癌说法不准确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