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44人遇难 315人有中毒迹象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中小保险公司具备条件将可直投股市 小企业信贷机构时间表初定 -中国今年将在地级以上城市推行基本医保 上海户籍新政下周公布 -教育部三举措挖掘毕业生就业潜力 京4万应届生抢2700个"金饭碗" -俄承认击沉新星号 推卸责任称错在船方 中方:无法理解不能接受 -央行促民间借贷合法化 或盘活数万亿资金
首页>>卫生动态
广州“瘦肉精”事件3名嫌疑人已呈批刑拘(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委员建议

成立综合执法队查食品

建议推行“电子监控”全方位监控食品生产各个环节

一连两日,“瘦肉精猪”事件再度引发关注。这些问题猪肉都是由屠宰厂出来的放心肉,根据现行的规定,屠宰厂的驻场检验检疫人员只能按照2%的抽检率来抽检生猪,这无形给违法分子提供了巨大的空子可钻。

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今日开幕,市政协委员邓小建将向大会提交相关的提案,建议各方打破壁垒,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邓小建疾呼,应从社会稳定的大局来抓食品安全问题。

邓小建认为,当前,食品安全与监管存在的问题主要在四方面,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多头和分权管理”,容易出现监管真空和互相推诿。

其次,从源头到加工再到流通各环节都存在安全隐患。第三,政府打假嗅觉不够灵,违规处罚也不够严厉。

邓小建指出,目前打假的线索多半是依靠群众的检举揭发和媒体曝光,监管部门自身发现或查办的案件并不多。打假中处罚不够严厉,造假售假者感受不到违法的沉重成本,风头过后又重操旧业,东山再起。第四,社会舆论和监督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就目前情况来看,全社会“无形监督”的力量并没有充分调动起来。

食品问题年年提年年有,邓小建认为,通过这次“瘦肉精猪”事件,是时候彻底反思当前的食品监管机制是否有效、是否到位。为了让人民群众“食得安心”,他建议各级政府部门成立一支专门的综合执法队。同时,实行食品安全事故责任追究与层级负责制。对于检测出的不合格产品,规定在第一时间由生产厂家负责全部紧急召回。还要建立全市食品质量实时监控中心,对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记者林洪浩、黄蓉芳、何有贵、黄茜、蒋悦飞、杜娟)

市场直击

各部门联动加强抽检

“瘦肉精”事件引起各方关注,问题猪到底出自何方?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位于广汕路的广州市天河牲畜交易市场,了解相关情况。

刚刚进入市场,记者就看到工商、公安、农业动物防疫等部门的人员正在对一辆准备进入市场的湖南籍运猪车进行检查。天河区动物防疫监督所的一名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前天的联合执法行动中,他们在该畜牧交易市场抽取11栏共计97份样品,结果其中有2栏涉及31头猪呈阳性,目前这31头问题猪已经被送往广州卫生处理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记者刘文亮摄影报道)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广州"瘦肉精"中毒人数增至70人 毒猪源头已查明
中国成功救治3名患禽流感患者 没有人传人迹象
地级市今年全面推开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制度
卫生部长陈竺:艾滋病防治将列入医改实施方案
郝劲松谈多美滋"结石门":质检报告不是免死金牌
多美滋奶粉事件迷雾:患病宝宝为什么不断增加
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疗质量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中国将构建全国食品污染物和食源性疾病监测体系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