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能源法》提交国务院 今年有望审议 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投产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美新财长盖特纳急电王岐山"密切沟通" 前财长:未将危机归咎中国 -英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中国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被"双开"(附简历) 最高法全面启动司法改革 -美方公布中国游客车祸遇难者名单 原因正调查 司机未酒后驾车
首页>>疾病控制
湖北省疾控中心释疑口蹄疫:人与人之间不会传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湖北省疾控中心向公众传递信息:口蹄疫病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染,即使人体受到口蹄疫病毒感染,也有有效治疗办法。城乡居民没有必要对此病产生恐惧和不安。

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口蹄疫是一种由口蹄疫病毒感染偶蹄动物(如牛、羊、猪等)引起的急性动物传染病。该病一般情况下很少感染人类,只有在人体密切接触了感染口蹄疫病的动物及相关产品后,才会发病。该病只存在人畜之间的传染,人与人之间不传染。

1、“口蹄疫”有何特征?

受感染的偶蹄类动物的口、足等部位皮肤会出现水泡,从而造成部分动物死亡,影响畜牧产业的发展。

2、哪些动物会患上“口蹄疫”?

“口蹄疫”病毒所感染的对象仅为偶蹄类动物,不会感染其它家畜及鸡、鸭等家禽。

3、人体受到感染后有哪些症状?

人感染口蹄疫病毒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受伤的皮肤和口腔黏膜侵入人体。口蹄疫感染人类的症状包括不舒服、发烧、呕吐,口腔组织发生红色溃疡腐烂 (表面腐蚀性水疱),偶有皮肤小水疱。人体受到口蹄疫病毒感染后,有有效治疗办法,对健康危害不大。

4、人感染“口蹄疫”后如何治疗?

如发现自己有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当地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或县(市、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接受检查和治疗,并如实告知接诊医生,你与染疫动物及畜产品的接触史。

5、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在口蹄疫疫区内工作和生活的非疫情处置人员,无需采取特殊的防护措施,但要加强洗手消毒和漱口,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外环境整洁。注意不要接触偶蹄类动物。

6、消费者如何保证食品安全?

购买放心肉,不吃病、死畜肉,牛奶加热后饮用;喂养牲畜时做好个人防护,如戴手套、口罩等。(方琳 胡晓云)

来源: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相关文章:
新疆已查扣“糖脂宁胶囊”10155瓶 追回3431瓶
中国肥胖儿童15年增28倍 43%癌症可在儿童期预防
卫生部通报伪造体检结果事件 严禁下达创收指标
沈阳发现假冒糖脂宁胶囊 涉嫌售假者已被刑拘
青海四川查出逾5000瓶假糖脂宁胶囊
卫生部发《全国麻疹监测方案》加强麻疹疫情监测
国家药监局发药品质量公告 五批次布洛芬片不合格
高强:政府投入严重不足是造成医患紧张重要原因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2009高级华服绽放华美"中国风"[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