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卫生政策
卫生部09年医疗服务监管工作要点 推进医院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月24日电卫生部日前下发《关于印发2009年医疗服务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对2009年的一些工作,进行了部署。

通知称,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社会公益性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医疗服务监管,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根据2008年国务院“三定”规定,卫生部成立了医疗服务监管司(简称医管司),承担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的监管工作,建立医疗机构医疗质量评价和监督体系,组织开展医疗质量、安全、服务、财务监督和评价等工作,建立健全以公益性为核心的公立医院监管制度,承担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2009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指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加强医疗服务管理和监管,在卫生行政部门设立医院监管机构,建立以公益性为核心的公立医院绩效评估管理体系和医疗质量安全评价体系。为全面贯彻落实2009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各地做好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监管工作,开展医院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维护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现将2009年医疗服务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健全组织机构,制订工作安排,落实各项部署。并请将你厅局2009年医疗服务监管工作安排报我部医疗服务监管司。

2009年医疗服务监管工作要点

2009年是卫生部设立医疗服务监管司,全面加强医疗服务监管工作的第一年,也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的一年。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2009年卫生工作重点,建立健全以公益性为核心的公立医院监管制度,建立医疗机构医疗质量评价和监督体系,组织开展医疗质量、安全、服务、财务监督和评价等工作,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一、加强医疗服务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

设立负责医疗服务监管的专门机构,切实加强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的监管,维护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是坚持以人为本、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的需要,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形势下加强医疗服务监管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医疗服务监管机构,配备必要的人员力量,理顺工作关系,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岗位责任,积极开展工作。

来源: 中新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药监局部署今年食品 药品 医疗器械监管重点 2009部委工作要点
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服务面临的六大突出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服务体制和政策变迁
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服务发展状况 农村改水受益人口9亿
新医改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医疗服务价将适当调整
医疗服务领域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概况(来源地/区位分析)
中国整顿医疗服务秩序 3年取缔无证行医25万户次
陈竺解答医改“路线图”:让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
1981-2006年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及病床使用情况
中国卫生十大新闻揭晓 人人享基本医疗服务居首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努力实现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
教育部首次将高校债务列入年度工作要点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中国文化现代化报告:2050年达世界中等水平 影响力世界第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