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二批曝光网站名单 首批整治情况通报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药监局:新药注册特殊审批管理规定颁布 4种情形可进入特殊审批
首页>>卫生动态
中国确定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方案 改革补偿机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中国公立医院改革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 卫生部长: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 对传染病院等倾斜

· 公立医院改革变革人事制度 医生多地兼职或解禁

· 中国确定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方案 今后3年选择试点

中新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今天说:今后三年,将选择若干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探索建立规范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公立医院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为全面改革公立医院奠定基础。

陈竺在此间召开的二00九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强调:改革的具体内容包括:

——界定公立医院所有者和管理者的责权,探索建立以医院管理委员会为核心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立院长任职资格、岗位职责、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教育培训、激励约束和问责奖惩机制。

——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政府负责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大型医用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住院医师培训、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补贴等,对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给予专项补助,保障公立医院紧急救治、援外、支农、支边、惠民服务和政府指定的其它公共服务经费,对传染病院、职业病防治院、精神病医院、中医院、妇产医院和儿童医院在投入上予以倾斜。

——医药收入分开改革,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或形成的亏损,通过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和增加政府投入解决,药事服务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报销范围。适当提高技术劳务性服务价格,降低药品、医用耗材、部分大型诊疗设备偏高的收费标准。

——改革运行机制。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医务人员职称评审制度,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探索注册医师多地点执业的办法和形式。

——强化医疗服务质量管理,规范公立医院临床检查、诊断、治疗、使用药物和植(介)入类医疗器械行为,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和适宜技术,实行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严格医院预算和收支管理,加强成本核算与控制。加快推进药品和医疗器械集中采购工作开展。

——在卫生行政部门设立医院监管机构,建立以公益性为核心的公立医院绩效评估管理体系和医疗质量安全评价管理体系。全面推行医院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建设标准和规模和特需医疗服务比例。

——优化公立医院布局和结构。按照区域卫生规划合理确定公立医院数量、规模和布局。重点加强县医院和以农业人口为主的区级医院能力建设;对部分公立医院进行迁建、转型、改制等优化重组。 (记者 曾利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公立医院改革变革人事制度 医生多地兼职或解禁
中国确定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方案 今后3年选择试点
医改试点取消15%药价加成 公立医院恐陷入巨亏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卫生部下派医改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新医改方案本月底前公布 公立医院改革待解/意见全文 遵循4原则
中国将进行城市医院改革试点 探索公立医院改革
公立医院VIP病房挑战医疗公平 设施堪比大宾馆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2012年全面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