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铁路方面回应:"黄牛党"手上为何总有票? -央行:房贷借款人月还款额不得超收入50% 城镇人均建筑面积22平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以军攻入加沙 首次与哈马斯大规模交火 已555人死亡 中方吁停战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钢铁业遭遇寒冬 宝钢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田文化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双面人生 随州命案8人遇害 -国资委对央企投资冲动发预警 央企2008年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 -传中国拟设立石油稳定基金 两巨头价格战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首页>>心理健康
重庆政协委员:心理疾病成贪官重要诱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 赵君辉 实习生张婵娟)昨日,市政协委员、君之薇董事长吴任军向大会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加强公务员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呼吁市政府有关部门在建设“健康重庆”的同时,高度关注公务员的心理健康问题。他认为,公务员的心理健康问题,已是影响政府行政效能和导致公务员职务犯罪的重要原因。

“我认为,吴任军委员的这个提案非常及时,也特别重要。从我所见所闻所亲历的案件来看,病态心理已经成为当今公务员职务犯罪的重要诱因。因此,加强公务员心理健康教育迫在眉睫。”昨日,市政协委员、沙坪坝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任宁说。

吴任军:

34.5%公务员有抑郁倾向

吴任军委员认为,公务员是一个特殊、敏感的职业群体。据媒体披露的《公务员心理健康现状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公务员心理健康问题形势日渐严峻。

吴任军援引该报告数据称,公务员的心理多戒备,不低于70%的公务员(即使匿名和网上测评)不愿意坦露心迹,34.5%的公务员不同程度地存在抑郁倾向。县、乡公务员心理健康水平尚在老百姓之下,市、区公务员心理健康水平也仅仅相当于社会一般人群。

报告称,公务员常受累于五种特殊的职业心理问题——抑郁、工作倦怠、机关人际关系敏感、职业成就期待和人格冲突。

吴任军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关注公务员心理健康,尤其要提高领导干部的心理领导能力。各级党政机关应设立心理健康顾问(同法律顾问),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也可以开辟“公务员心理健康”栏目,帮助公务员对症治疗和有效疏导。

任宁:

病态心理成职务犯罪诱因

任宁告诉记者:“我也是一名公务员,确实感觉到心理压力大。快节奏的生活,高强度的工作,导致人常常出现心慌、焦虑、失眠,甚至恐惧和自闭。一些来自身边自觉不自觉的攀比,就会给公务员带来失落、自卑、彷徨的病态心理。”

“我的一位朋友也是一名公务员,但是感到仕途不顺,总觉得其他一起参加工作的都提处长、科长了,而自己越比越觉得自卑、失落,先后多次自杀未遂。结果去年还是跳楼自杀了。如果在他心理健康出现问题的时候,有人给予他一些心理治疗和正确疏导,也许他就不会从楼上跳下去。”任宁说。

在谈到公务员病态心理与职务犯罪的话题时,任宁说:“去年,我市因贪污受贿有7位厅官落马。回想起来,他们当初都想做一个勤政廉洁的好官,都有自己为官的道德底线,不然他们的官做不到这样大。然而,在成长过程中,心理就发生了偏差。最近,我看了关于这7名厅官的犯罪原因分析,其中心理疾病就是一个重要诱因。唐文峰一手遮天,独断专横,这是一种狭隘人格;梁晓琦,第一次受贿只有50元钱,也许第一次50元钱并没有被发现,也无足轻重,但是这种侥幸的心理就渐渐铸成了巨贪;巫山晏大彬,他的爱好就是一个人关在家里享受那种‘数钱数得手抽筋’的快感,以满足一种占有欲。说实话,他们的正常收入,已经足够过舒适的生活。”

任宁认为,现在政府机关对于公务员的身体健康,基本上都有定期的体检。但是,公务员的心理健康确实没有引起关注。他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建立公务员乃至全民心理健康保健中心,从机制层面筑起一道健康心理防线。从犯罪学的角度讲,在心理防线、制度防线、道德防线和法律防线,首先突破的就是心理防线。贪财也好,贪色也罢,无一例外。所以,加强公务员心理健康教育非常重要,应该上升到反腐防变的高度来抓。重庆晨报

来源: 华龙网

相关文章:
中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逾亿 多数为焦虑、抑郁等
中国精神病院首开艺术病房 激励病人创原生态作品
调查称:80%年轻人每周至少产生1次怀旧情绪(图)
聚焦职嘲心理冷暴力”:70%问题都由双方造成
芬兰40万欧元在汶川震后弱势群体中开展社会心理支持
抑郁症离我们并不遥远 每30人中就有一人受困扰
调查:13%大学生曾有自杀念头 辅导员压力也大
四川回应灾区干部自杀问题 大多数人心态健康
北京1127人参加“局处座”面试 考前测心理健康
图片新闻: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