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各部正建发言人制 08国新办发布会史上最多 接待外媒创纪录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A股四大悬念:创业板和平准基金何时推 08年券商承销收入减近7成 -以色列空袭加沙已致364人死亡 地面战争或将随时打响 暂停和谈 -中国三大银行全球公司净现金量排行进前4 中行丢2.93亿存款全赔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11月份单月税收下跌11% 增值税负增长 钢企亏损额创127.7亿新高 -三鹿事件已有15人受审 原董事长田文华或判死刑 是否瞒报成焦点 -东航最新获得国家注资由30亿增至70亿元 传国航将获注资95亿元 -中国南方地区将有雨雪天气 贵州有冻雨 气象局电网联防灾害天气
首页>>卫生政策
2009年起实习医生接诊需患者同意 不得独自诊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明日起,根据卫生部出台的《医学教育临床实践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患者不点头,实习医生不可以参与问诊。

患者知情权将被保护

《规定》指出,医院的带教教师和指导医师,在安排和指导临床实践活动前,应尽到告知义务并得到患者同意。得到患者同意后,医学生和试用期医学毕业生须在带教教师或指导医师的监督、指导下,参与医学教育临床诊疗活动,不能独自为患者提供临床诊疗服务。

对此,湖北省卫生厅医政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规定的出台是对患者人身安全和隐私的保护、尊重。如果患者不同意,一些临床实践活动将难以进行。

受访患者多拒实习医生

“到医院看病,等于把命交给医生,如果是实习医生,我们不放心。”昨日,武昌患者周玉莉说。

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患者,仅一位表示如果是小病,实习医生接诊无所谓,其余19位患者明确表示,不愿意接受实习医生治疗,甚至反感治疗时被实习医生观摩。

实习者担心成才无期

记者了解到,此规定的出台,实习医生在实习中会遇到更多困难。

正在湖北省中医院内科实习的张琴(化名)说,大学五年有四年是理论课,好不容易最后一年实习,《规定》一旦实施,她可能只能帮患者量血压、记下病历,“那以后是不是无法成为一名医生?”

专家称应增强实习者动手能力

湖北省中医院妇科主任梅乾茵表示,实习医师迟早要考证行医,一名医生从毕业到独立行医,要经过多重考验,如果没有患者配合,这个过程会更长。梅乾茵建议,医患加强交流,采取更有效的办法增强医科毕业生的动手能力。

针对如此困境,浙江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曾建立“标准化病人”多站式考试中心。“标准化病人”,又称“专业化模拟病人”,俗称病人模特。这些模特是健康者,经过特殊学习和训练,能“扮演”各种病人,让医学学生检查,并作出诊断。《武汉晨报》供稿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湖北8个重点县市血吸虫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中国医改新方案即将出台 五配套方案同时"亮相"
“结石宝宝”赔偿标准全国统一 方案将近日公布
东莞一家企业所产饼干三聚氰胺超标 被实行销毁
含可待因止咳水滥用成瘾 药店违规销售亟待监管
盘点中国医院改革30年:分三阶段 取得五项成就
聚焦职嘲心理冷暴力”:70%问题都由双方造成
甘肃金塔县医院捏造1800人体检结果骗补贴  院长被免职
图片新闻: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