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卫生动态
含可待因止咳水滥用成瘾 药店违规销售亟待监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磷酸可待因作为一种麻醉药物,主要应用于止咳、镇痛等药品中,过量服用则会出现严重的药物成瘾症状,因此国家明确规定,凡是含有磷酸可待因类的药品必须凭借处方购买,而记者近日在广东调查时发现,这类药品在很多的药店都能随意买到,不少青少年由于长期服用这类药品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成瘾现象。

广东深圳的阿东今年23岁,16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含有磷酸可待因的药物“联邦止咳露”。

阿东告诉记者,从开始接触这种含有磷酸可待因的药水至今已经有8年时间,这8年中,他不仅喝药水上了瘾,而且药瘾是越来越大。

在这8年的时间里,阿东为了喝这种止咳药水,一共花去了10多万元,而每当药瘾发作的时候,他都会异常难受,有时甚至采取自残的方式。

由于长时间过量饮用“联邦止咳露”,阿东的身体也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阿东告诉记者,他周围很多的朋友都在喝这种含有磷酸可待因的联邦止咳露,他们自称为“爱邦族”。同时阿东还透露,在广东的很多家药店不需要处方都可以买到这一药品,为了调查清楚记者走访广州市的几家药店。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所有访问的药店都表示,不会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销售联邦止咳露,更不会向未成年人随意销售该药品,然而记者在随后的暗访中却发现,仍然是这家药店的老板却给出了另外一种回答。

5分钟后,在没有任何处方的前提下,记者就买到了10瓶联邦止咳露。除广州外,珠海等地含有磷酸可待因类的药品销售更加泛滥。这家健民药店位于小学校的对面,在这里同样不需要任何处方也能购买到联邦。而在这家善基药店里,除了能随意购买到联邦止咳露外,药店的老板竟然还当场传授如何搭配才能让药水达到更high的效果。

记者调查发现,除联邦止咳露外,在广州、珠海等地的一些药店,像“佩夫人”、“欧博士”、“立健亭”、“奥亭”、“可菲”等这类含有磷酸可待因的药物违规销售的现象也非常普遍。

目前,像含有磷酸可待因类的处方药滥用现象,已经发展成了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在美国,处方药的滥用程度已经仅次于大麻位列第二,而相关的死亡人数也在逐年增加。

以联邦止咳露为例,它本是一种良药,但如果被滥用,危害却绝不下于毒品。

200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明确规定,零售药店必须严格凭处方销售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但由于监管不利和一些药店见利忘义的行为,处方药滥用问题反而越来越严重,急待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来源: 央视网-新闻

相关文章:
盘点中国医院改革30年:分三阶段 取得五项成就
聚焦职嘲心理冷暴力”:70%问题都由双方造成
甘肃金塔县医院捏造1800人体检结果骗补贴  院长被免职
近四十家医院将对血友病患者进行免费治疗
新医改方案及五个配套方案有望在明年一月公布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解答百姓的四个“为什么”
盘点2008医药行业大事记:中药注射液让人担忧
两部门规范乳品三聚氰胺检测收费 三不得成亮点
图片新闻: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2008年度最佳气候图片 敲响人类生存警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