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社会保险法草案:三险关系可随本人转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穿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 只护航不上岸 外媒关注 -天然气低价时代终结明年涨价 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总投资260亿 -教育部制定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小学高年级开始学习性知识 -央行正副行长把脉中国经济 周小川:更全面扩消费 易纲:基本面好 -五大电力集团不签涨价合同 煤电谈崩几成定局 百元差价拉锯战 -国办13项政策促商品房消费 利好欲激活楼市 2009房价将面临调整 -证监会将推证券经纪人制度规范券商经纪 非法证券活动得到遏制 -河南濮阳爆炸事故15人死亡 原因查明 长沙施工电梯坠落17人亡
首页>>心理健康
聚焦职嘲心理冷暴力”:70%问题都由双方造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典型案例:

晓桐最近对上班有了一种厌恶的感觉。只要走进办公室坐到属于自己的格子间,他就会觉得有一股寒意。

晓桐其实在公司可以说是一个明星员工,大学毕业后由于他优秀的学习成绩和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他很顺利被招聘进了公司。

他对工作热情主动,充满活力,工作两年业绩也很不错。但是他就是个性太直率,不会“做人”,有意无意地让人下不了台。

比如,公司经理在开员工大会时提的批评意见,晓桐觉得不对他就会当场发言表示反对;同事汇报的工作,如果他觉得不是很符合公司规定的,他也会马上指出来。

类似的事情发生过几次后,经理渐渐不给晓桐工作任务了。而且,晓桐发现他与同事之间也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很多同事都不怎么和他说话了,有时来上班,推开办公室门的时候,大家还有说有笑。而当他一进门之后,声音却会戛然而止。

这样一来,给晓桐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这份压力并不是由于他不能胜任工作,而是领导和同事的冷淡。

现在,晓桐在办公室成了孤家寡人,逃也逃不出,走也走不开。他简直想辞职算了。但考虑到公司毕竟有自己很多的创业梦想,而且还有一份不错的薪水,所以他还不得不继续干下去。

可是,这种恶劣的职场氛围让晓桐的心理负担越来越重,以至工作都越来越难以胜任了。上周经理好不容易甩给晓桐一份工作,要他收集和整理很多和项目有关的资料。就是因为一直心事重重的,直到经理找他要资料的时候,晓桐还完全没有把这份资料整完。

这几天,晓桐的情绪一落千丈,想到平时上班所遭遇的环境更让他充满了畏惧。他总觉得这些同事非常冷漠无情并蓄意排挤他,所以晓桐的工作热情也降低了不少。

在这里还会有前途吗?以后如何面对这些冷漠的同事?他以后到底该怎么办呢?这些恼人的问题越来越让晓桐心灰意冷。

心理分析:

显然,晓桐遭受了职场“心理冷暴力”,所谓职场心理冷暴力一般表现为拒绝交谈、冷漠无情、摆脸色等。

职场中长期饱受漠视等刺激,会使人在心理上压抑、郁闷。而人在情绪低落的时候,身体的消化、免疫、代谢等功能都将受到损害,这种郁郁寡欢的心理最终会给人带来各种各样的躯体疾病和心理障碍。所以晓桐才会在工作时提不起劲。

晓桐的直率“得罪”了领导,领导就把他“晾”在一边,事情做好了不表扬、差事办砸了不批评,而且后来还不分配工作,总之就是不理他,让他坐冷板凳;晓桐的认真“得罪”了同事,他就变成了办公室里的空气,不管工作得多么努力,同事们不是对他的成绩置若罔闻、就是视他如无物……在这样的气氛下工作,晓桐感到心灰意冷自然难免。

遭遇冷暴力的员工经常处于有苦说不出的窘境,明明意识到自己被孤立了,但领导或同事并没有直接攻击和训斥你。你想发火,似乎又找不到理由。

如果你质问他们,对方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反问:“我说你犯错了吗?”问题非但没有得到解决,没准还会挑起更大的争端。此时,你的愤怒就像茶壶里煮饺子,心里有数却倒不出来。久而久之,怨气越积越多,就容易让人无法承受。

特别对晓桐这样热爱自己工作的员工来说,心理冷暴力更是残酷,而且还会严重消磨他们的归属感。这类员工往往对单位有着较强的依赖性,他们把领导、同事当成家人一样,希望得到他们的关注和好感,渴望在家庭之外获得另一份归属感。

但是,这份感情没有互动,他们重视的人却如此地漠视自己,这就像热脸贴了冷屁股。他们会觉得受到了身边最亲近人的伤害,心理落差之大可想而知。

心理处方:

晓桐在遭遇职场心理冷暴力的时候,一定要先从自身找一下原因。70%的问题都是由双方造成的,而且一般情况下不会是一件事情就直接导致结果,而是长期累积产生的结果。

冷暴力虽然可怕,但晓桐大可不必为此整日郁郁寡欢,更不必因此贸然辞职,下面一些做法可能让你豁然开朗。

首先,职场中的冷暴力多是由误会引起的,所以,最积极的办法就是晓桐主动找领导或同事沟通,要学会理解、倾听,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上下级和同事之间的关系。只要他们肯说,哪怕滔滔不绝甚至气愤之极,你都要听着。待他们说完,误会也就随之解除了。如果遇到内向的人,只要看出他们有想说的欲望,你就主动去问,让他们回答。

其次,如果不是误会,领导和同事又不容易沟通,那么晓桐你就主动道歉和作自我批评。俗话说,巴掌不打笑面人,你的行为让领导和同事觉得你认错了并尊重他们,他们也会谅解你。

最后,如果以上办法都无法融化心理冷暴力这块坚冰,那就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没心没肺的“缺心眼”吧,“祸从口出,少说话就少犯错”,这样想也这样做,你的心里就会舒服很多。(章月娥)

来源: 工人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精神病院首开艺术病房 激励病人创原生态作品
调查称:80%年轻人每周至少产生1次怀旧情绪(图)
芬兰40万欧元在汶川震后弱势群体中开展社会心理支持
抑郁症离我们并不遥远 每30人中就有一人受困扰
北京1127人参加“局处座”面试 考前测心理健康
调查:13%大学生曾有自杀念头 辅导员压力也大
四川回应灾区干部自杀问题 大多数人心态健康
调查显示:近五成人感觉青年比以前更易“成瘾”
图片新闻: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