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航油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煤油价下调南航受益最大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成品油价下调 燃油税费改革明年起实施 -胡锦涛:78-07年GDP年增9.8% 实录/讲话 总体小康 坚持改革开放 -中国明年调进出口关税税则 关税水平9.8% 履行完降税承诺/答问 -廉租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10% 全文 北京房产中介1年关1500门店 -中国警告美若不改革将停购其国债 今年海外收购已交2000亿学费 -发改委最快本周末确定燃料油是否征消费税 国际油价跌破40美元 -美国零利率加速中国降息步伐 年内央行很可能降息27到54个基点 -重庆发生初中生踩踏事故致25人受伤 湖南涟源煤矿事故18人失踪
首页>>卫生动态
全国48个地区药店设置中医坐堂医诊所试点(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前厅看病,后堂抓药”这个千年来的中医传统看病模式在消失7年之后,即将在北京重现。昨天,记者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获悉,全国48个地区已确定为药品零售企业设置中医坐堂医诊所试点工作试点地区,本市西城区、宣武区名列其中。

重启中医坐堂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表示,试点地区要制定完善具体的实施方案,严格按照《中医坐堂医诊所管理办法》和《中医坐堂医诊所基本标准》对药品零售企业申请举办中医坐堂医诊所进行审批,确保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前厅看病,后堂抓药”本是中医行医的传统,但因医药销售代表冒充中医牟取不正当利益、贻误患者病情的情况屡屡发生,2001年底,主管部门下令严禁在药品零售企业内以“坐堂医”、“义诊”等名义开展非法医疗活动,使坐堂医这一传统角色退出历史舞台。

只能开中药饮片

在试点的同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出台了相应的“坐堂医”规范制度,着力解决三项重点问题。

一是坐堂的药店必须有独立的中药饮片营业区,饮片数量不得少于400种,设有独立隔开的诊室。二是坐堂医必须取得中医执业医师资格后从事5年以上临床工作,且中医坐堂医只允许提供中药饮片处方服务,不得随意改变或扩大执业范围;不许开成药、西药、保健品。三是禁止坐堂医出于经济利益驱动的大处方和误导、诱骗就诊者购买药品等现象,一经查实将按照规定进行罚款,情节恶劣的吊销执照。

细则春节后出台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医政处副处长赵建宏表示,预计,春节之后北京市的具体实施细则将出台。届时,药店可按北京市的实施细则提出申请,市中医药局经过审批后将向社会公示,并最终决定哪些药店可以恢复中医坐堂。

赵建宏称,除西城、宣武两区之外,目前没有考虑对其他区县“开禁”,“我们不会急于扩大试点范围。”赵建宏认为,解禁后,诊所内医疗广告泛滥、开大处方、推销保健品等问题仍有可能重新抬头,医疗主管部门需要有时间去调整各项措施,以完善中医坐堂这一流传千年的行医模式。

-反应

药店欢迎市民担心

“这是一件好事,可以保障市民享有便捷的中医药服务,扩大和改善药店的经营范围。”北京好得快大药房负责人表示,中医坐堂的恢复将方便市民在社区药店里享受简便、便宜的中医药基本卫生和保健服务。

有市民担心某些中医坐堂变成药店的变相促销。家住丰台的杨先生表示,允许中医坐堂,拓宽了市民看病的渠道,但要提防一些小药店利用各种名目的义诊,开大处方,推销保健品,重蹈覆辙。 (记者叶洲)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江苏省两地蛋鸡中检出禽流感病毒 禽蛋仍销外地
广州居民医保社区选点范围扩大 待遇不变
上海无禽流感疫情报告 461家活鸡零售点可放心买
齐二药案被害人家属申请强制执行赔款 未获立案
江苏省海安、东台两地未发现人禽流感病例
2008年老百姓最关注十大焦点问题:医疗改革居首
北京疫情报告仅需10小时 传染病总死亡率0.09%
武汉出现罕见“渐冰人”家族 3代14人10人患病
图片新闻: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组图:中国船员击退海盗全程揭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