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0亿补助投资建保障性住房 取消城市房产税 放松二套房贷政策 -"团团""圆圆"23日运台 直航半套说不成立 协商寻台参与世卫办法 -公告显示54家上市公司已显现金融危机冲击 外资股"解禁潮"将至 -北京36万套商品房滞销 广州公务员住房补贴将提高至月工资18% -中石化购加拿大石油公司 国资委要求央企上报今明两年投资情况 -麦道夫案30家受害者名单出炉 中行无投资 西门子13亿$了结官司 -中国汽车零部件争端败诉 中方表遗憾 今年外贸顺差超2500亿美元 -江苏在蛋鸡中检出禽流感病毒 已扑杀家禽近40万只 疑由候鸟带来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加快 "土地流转第一拍"延期 -中国正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护航 安理会再通过打击海盗决议
首页>>卫生动态
2008年老百姓最关注十大焦点问题:医疗改革居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中国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依次为医疗改革、食品安全、腐败问题、环境保护、社会保障、住房改革、就业问题、教育改革、社会治安和民主法治。医疗改革、食品安全、腐败问题居首,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人们最为关注的焦点仍为医疗改革。

在《小康》杂志连续四年对全面小康进程老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调查中,医疗改革一直居关注焦点的首位。

2008年,老百姓最关注焦点问题调查共有9383人参加,《小康》共列出了包括食品安全、住房改革、环境保护、能源资源紧缺、医疗制度改革、就业问题、教育收费、农村基础教育、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社会信用、政府公共服务、腐败问题、政府机构改革、地区发展差距、贫富差距等共29项问题,囊括了社会发展中的方方面面。

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中国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依次为医疗改革、食品安全、腐败问题、环境保护、社会保障、住房改革、就业问题、教育改革、社会治安和民主法治。医疗改革依然居首,食品安全从去年的第7位攀升至第二位,排在第三位的是腐败问题,比去年上升了两位,社会保障及就业问题关注度持续上升。

显然,调查结果所反映出的人们关注焦点的变化,为决策者未来改革的方向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医疗改革连续四年居首

在过去的很多年里,在医疗改革这个布满了体制沉疴的领域,人们充满了失望,却又满怀期待。

我国医疗卫生费用占GDP比重已从1978年的3.02%上升到2006年的4.67%,其中有一半的费用是由个人负担的。不断攀升的医疗费用成为老百姓生活沉重的负担,于是,就更加密切关注着每一次的医疗体制改革。

最近的一次《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于11月14日结束人们通过网络、传真、信件等方式反馈的意见共35260条。其中,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最多,占总数的37.8%,关于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占总数的25.9%,关于加强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占总数的24.7%,关于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占8.4%。 人们希望在医疗改革领域加大政府投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保障医务人员待遇,加强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建设,改善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医疗保障制度,降低药品费用等等。

在整个医疗改革中,最急迫解决的是医疗保险制度问题,最大的难题是公立医院的改革。显然,中国医疗改革面临的挑战是艰巨的,任重而道远。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指出,本次医疗改革方案需要着手解决广大百姓看病难的问题,总体目标是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有效和廉价的医疗卫生服务。

这一次,在《小康》调查中,老百姓充满期待。而新传来的消息也让受访者感到振奋: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民生工程被列为中国今年新增投资的重要领域,国家安排专项投资48亿元,新增的48亿元投资将用于支持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 《小康》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疫情报告仅需10小时 传染病总死亡率0.09%
武汉出现罕见“渐冰人”家族 3代14人10人患病
北京明年拟为6岁以下儿童免费进行健康体检
江苏省农林厅:疑由候鸟带来新型禽流感毒株
江苏省已扑杀家禽近40万只 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江苏海安县和东台市在蛋鸡中检出H5N1禽流感病毒
专家指出:苏丹红、三聚氰胺等都不是添加剂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国内添加剂评审和国外无区别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