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日方企图撞我海监船 自卫队准备预案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400多人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预计房企明年深陷"资本不足"困境 国美系地产出让部分商业项目 -公安部低调推进户籍改革 阜阳假奶粉案多数问责官员重获要职 -银监会酝酿按经济周期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 利率或再降27个基点 -全球新造船订单下滑95.6% 拖累中国 中石化柴油每吨再降200元 -保监会发"限薪令" 严防国有险企脱离国情发过高薪酬 五险企受限 -两部委从严监管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文 查处两宗内幕交易案 -燃油税改革方案12日结束征求意见 五疑问 拉开资源价格改革大幕 -交通部针对罢运事件酝酿出租车业改革 出租公司为何成食利阶层
首页>>卫生动态
颜江瑛:1998年至2007年只批准了78种一类新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 食品药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天(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做客新华网“对话新闻发言人”系列访谈,就食品药品监管的相关问题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此次访谈的预告刊发于新华网,消息一经发出就引来了网民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有网友说咱们现在药品更新频率很快,这是为什么呢?在监管方面会不会成本很高?能不能监管到位呢?

颜江瑛:大家可能会看到现在药物品种越来越多,这是医药产业进步的一个表现。大家可选择的药品多了,作为监管部门,我们保障的是药品的安全、有效和质量可控。

2005年有一种错误的概念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了10000多种新药,会导致市场如何如何,其实并非如此。我们当时批的是1万多个审批事项,而不是那么多新药。那什么叫新药呢?我也在这里和网友做一个沟通,新药是指没有在中国上市的药叫新药。我们从1998年开始一直到2007年,只批了78种一类的新药。其他的改变剂型、改变给药途径等情况,我们是把它当新药管理,所以在上市的时候公众会觉得品种很多。

而实际上,我们认为作为监管部门,要进行有效的引导,要鼓励创新,使真正有创新价值的药能够上市,要严格把关仿制药的审批,要保证药品质量必须可靠。不是说什么样的企业或者说什么样的药厂都能去生产仿制药,如果他们不具备相关的资质和生产条件,我们也不会通过他们的审批。

经过2006年到2007年大约一年半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我们对药品的申请进行了专项清理整顿,企业主动撤回7999个申请事项,因为我们的审批门槛高了。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品种虽然多了,但是质量也是有保障的。

今年,我们对以前积压的注册申请项进行了集中审评,严把药品安全的审评关。所以经过监管部门几年的努力,大家会看到,药品的品种能够满足公众需要,质量安全能够保证,能够保障公众健康。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筹备在美国设立食品药品监管办事机构
中美两国将互设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
重庆实现注册药品电子监管 购药人可上网查真伪
官方要求加强含麻黄碱类药品管理 防被提取制毒
厦门:药品不良反应上报数激增 5年增长近百倍
广东卫生厅官员称:药品明码标价没有实质意义
新医改方案有六大亮点 将逐步取消医院药品加价
云南3患者使用刺五加注射液死亡 可疑药品未召回
国家药监局:现有国家药品标准总计1.5万余条
图片新闻:
地方政府发债有望明年推出 配合实施政府主导性投资计划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