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补助筛查"问题奶粉"患儿医疗机构 卫生部设基本药物制度司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09年经济工作五项任务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首页>>卫生动态
卫生部将就面粉增白剂禁用问题提请讨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周婷玉)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1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卫生部9日收到国家粮食局提交的有关“停用面粉处理剂――过氧化苯甲酰”的申请材料,将提请全国食品添加剂标准化委员会按照有关规则进行讨论,再最后作出是否禁用的决定。

据介绍,国家粮食局提交的材料中指出,由于我国小麦品种改良及面粉加工工艺改进,要求在面粉加工过程中停用面粉处理剂――过氧化苯甲酰。

过氧化苯甲酰加到面粉中,具有改善面粉色泽和焙烤质量的作用,被人们俗称为“面粉增白剂”。

针对最近媒体报道的是否在面粉中禁用过氧化苯甲酰的问题,毛群安指出,我国食品添加剂目录是动态的,但添加剂的增加和退出管理有一个完善的机制,需经过严格的科学评估。

“建立食品添加剂管理规则的根本目的是保护公众的健康,规范食品生产,提升食品质量。根据有关规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不应对人体产生任何健康危害,不应降低食品本身的营养价值,要求在达到预期效果时尽可能降低在食品中的用量。”毛群安说,一种食品添加剂能不能使用,卫生部要求按照既定的规则来进行审批、评估。

他介绍说,2005年卫生部曾经明令禁止另一种面粉处理剂――溴酸钾。因为有科学证据表明这种物质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尽管食品企业强烈反对,卫生部还是把溴酸钾从食品添加剂的目录中拿掉。

毛群安指出,食品添加剂是经过安全性试验及论证等严格的程序后才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工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保持和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延长食品的保质期,提高食品的观感和质量等。在目前出现的食品安全事件、事故中,都不是因为正常使用食品添加剂而造成的,所以这次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是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摄入从早餐开始 我们吃下的食品添加剂1年约4千克
中国食品添加剂验证比药品严格 标准与国际接轨
卫生部制定运动营养食品中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附表)
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新标准6月实施 覆盖所有食品
质监部门:9月起预包装食品不标添加剂将受罚
卫生部批准11种食品添加剂扩大使用范围(表单)
图片新闻: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