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拟收购通用?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黑龙江七台河煤矿爆炸确认15人遇难 陕西吴起山体塌方6人遇难 -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中等收入家庭应租房子住 -70余万人考公务员 "题量太大"75%考生没答完 申论探讨粮食危机 -与高盛对赌 深南电11月或亏近200万美元 东航详解18亿套保浮亏 -人保部:就业压力再大 也要让百姓端稳"饭碗" 数项惠民新规实施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报告死亡34864例
首页>>卫生动态
中国约有5000到8000名艾滋患者治疗中产生耐药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研究员张福杰介绍艾滋病治疗有关情况

(中国网 杨佳/摄影)

12月1日,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中华医学会等有关单位举办的第四届健康科技高峰论坛在中国生物技术学术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结合“世界艾滋病日”,以“艾滋病防治研究的科技进展与展望”为主题,报告内容涵盖艾滋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疫苗研发等方面。

在肯定了抗病毒治疗的必要性同时,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研究员张福杰同时也强调,治疗也不是万能的,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治疗成功。我国现在大概有5000到8000左右的病人已经发生了耐药,一定要换其他的二次方案。这个就是可能治疗失败的原因。

治疗后还会带来很多问题。第一,抗病毒治疗不能够征服体内的HIV病毒,在体内尽管病毒检测不到,但是它会残存在一些细胞之中。所以当药物失败以后,这些病毒在体内高度复制。另外,HIV病毒很容易发生变异。我们可以看到英国新感染的病人中可能有18%出现耐药的情况。

这是1996年到2002年整个在世界上耐药发生的趋势,艾滋病的耐药是不可避免发生的。细菌是用抗菌素完全根除,但也不断发生耐药,而艾滋病病毒是没办法使它没耐药的情况。中国开展抗病毒治疗非常早的湖北,2003年对病人做的抗病毒治疗,到了2007年,140多个患者有42个病人的病毒载量超过以前的好位,整个耐药情况大概在13.2%—16%。

张福杰指出,耐药是不可逆转的。发生耐药后,对治疗必须要有更合适的、新的药物组合的方案。

张福杰最后简要介绍了儿童感染艾滋病情况,在河南,感染儿童占到了全国的49%。儿童过去服用成人抗病毒药物,治疗效果没有很好的反映。现在儿童已经治疗了1000多人,但是也面临着很多问题。(吴静)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看望艾滋病孤儿 表示将逐年增加防治资金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报告死亡34864例
中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例264302例 死亡34864例
中国累计报告艾滋病例26万余 疫情呈现四大特点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中国内地已有3.4万名艾滋病人死亡 每天约140人被感染
艾滋病病毒10年内可被根除?专家莫衷一是
新疆艾滋病感染者累计报告24818例 新增3928例
图片新闻: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