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已死亡34864例 -12月解禁股233亿 全年第二次解禁高峰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中国内地滞留泰国游客今日有望基本接回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部委严控地方投资 18万亿最多通过一半 07年我国旅游总收入破万 -住房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会变 -全球新一轮降息又已开闸 外交部:应从五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四市场热点 否认IPO重启 谈华夏证券破产 -沪深两市创近15个月最大涨幅 社保基金将追加股票投资稳定市场
首页>>卫生动态
温家宝看望艾滋病孤儿 表示将逐年增加防治资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1号是世界艾滋病日。在此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来到安徽省阜阳市,深入艾滋病患者集中的村庄,亲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和基层医护人员,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听取艾滋病防治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

五年来,温家宝每年都会专程看望艾滋病患者和致孤儿童。两年前,安徽阜阳的黄金红、黄新梅和黄新雷三姐弟就应温总理的邀请作客中南海。他们的父母因为艾滋病而去世,85岁高龄的老奶奶照顾他们。这次,温家宝又专程去探望。

祖孙四人正在孩子姑姑家做客,总理仔细询问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得知他们已经得到生活补助,老大在上中专,老二、老三在上初中,温家宝非常高兴。他送给姐弟三人每人一套词典和书包,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充满希望地生活。

温家宝把孩子们拉上车,沿着乡间小路来到了不远处他们自己的家,屋里贴满了墙的奖状是家里唯一的财富。当得知孩子们的伯母也不幸感染了艾滋病,温家宝走到他们家,细心叮嘱。

“温家宝:您还坚持吃药?那药刚开始吃可能还有一些难受。

孩子们的伯母:习惯就好了。

温家宝:另外自己注意着点——天冷了,不要感冒了。”

夜幕降临,温家宝一行驱车抵达阜南县王化镇大湖村,和病人们围坐在一起。一个七岁的小姑娘也感染了艾滋病,温家宝轻轻地拍了拍她,鼓励她:

“现在的医学能叫你上小学、上中学,还能上大学!你应该有信心。”

温家宝还一直惦记两年前也到中南海做客的艾滋病感染者小楠楠。在阜南县住地,他专门让工作人员把孩子接来见面。

“温家宝:还记得在中南海吗?

楠楠:记得。

温家宝:还哭一鼻子。(笑声)离开以后很想你们,所以把你请来。

楠楠:我也很想你。没想到今天见到你。

温家宝:比以前大多了。”

两年前,小楠楠到中南海时,一直是哭,现在见到温总理,脸上总是笑容。

两年前,温家宝给她题字——“坚强、努力、奋斗、向上”。楠楠现在上初二,自己独立生活。温家宝这次又在送给她的字典上题字,鼓励她“要站立起来,自己走路,不用拐杖”。

晚上,温家宝在阜南县主持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9位专家和基层艾滋病防治工作者发了言。温家宝在讲话中首先对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表示感谢和敬意。他表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广大干部群众和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艾滋病的发病率得到有效遏制。实践证明,中国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

温家宝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艾滋病等传染病防治工作,把防治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要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的政策,真正惠及艾滋病患者以及受影响的家庭。要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防治工作,提高防治工作的有效性。

温家宝还表示,要继续加大政府投入,逐年增加艾滋病的防治资金。特别是在当前,我们又碰上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造成冲击,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重视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保障。要继续研究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治措施,把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温家宝最后说,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社会的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进展。(记者张华杰)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中国累计报告艾滋病例26万余 疫情呈现四大特点
中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例264302例 死亡34864例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中国内地已有3.4万名艾滋病人死亡 每天约140人被感染
艾滋病病毒10年内可被根除?专家莫衷一是
中国人安全套使用率激增 “防艾”在争议中深入
新疆艾滋病感染者累计报告24818例 新增3928例
北京市艾滋病例达5635例 性传播首成第一途径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