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首页>>卫生动态
艾滋病病毒10年内可被根除?专家莫衷一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科学家25日提出一项防止艾滋病蔓延的新方案,根据该方案,如果生活在艾滋病重灾区的所有人都定期接受检查和治疗,理论上艾滋病病毒可以在10年内被消除。

10年减少95%

WHO科学家的这一研究成果26日在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根据这项新计划的设想,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艾滋病重灾区所有人自愿每年进行艾滋病检查,一旦发现感染艾滋病病毒,立即进行药物治疗。计划预测,此举将大幅减少艾滋病新感染者的数量,因为艾滋病药物可以降低人体内的艾滋病病毒活性水平,使艾滋病传染率大大降低。

据估计,如果实行这一计划,10年内,艾滋病感染者将减少95%;2008年~2050年间,全世界艾滋病致死人数将减少一半,从预计的大约870万人减少到390万人。

疫苗研究前景黯淡

世界卫生组织抗逆转录病毒治疗与艾滋病问题小组专家格兰尼表示,检查与立即治疗可以极大地加速从艾滋病传染阶段向艾滋病消灭阶段的转变。

目前,艾滋病疫苗研制在遭遇一系列失败后前景颇为黯淡;杀菌剂也未产生预期效果。

然而,最新提出的这项方案还只是一个研究模型,实际操作起来存在很多问题。

首先是成本高昂。科学家认为,这项计划的成本最高时每年需要大约34亿美元。

另外,还有专家质疑这项计划侵犯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权利。因为,根据该计划,一旦被检测出携带有艾滋病病毒,即使未发病,也要立即接受药物治疗。而在目前,艾滋病感染者只有在需要接受治疗时才进行药物治疗,因为抗艾滋病药物有毒性和副作用,会导致患者呕吐、肝脏衰竭甚至引发心脏病。

艾滋病现状

据统计,目前全球共有3320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中2250万名感染者分布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多个国家;亚洲有近500万名感染者。

去年,艾滋病病毒新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有所下降。2007年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为250万人,低于1998年的320万人;2007年约有200万人死于艾滋病,比2001年时减少20万人。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新疆艾滋病感染者累计报告24818例 新增3928例
北京市艾滋病例达5635例 性传播首成第一途径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女性比例十年间翻五倍
中国今年9月传染病死949人 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诺贝尔医学奖得主:艾滋病疫苗4年内将获成果
医学研究显示艾滋病毒HIV可能100年前就出现了
中国艾滋病毒感染途径中性传播比例显著增加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