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拟向股市注资4000亿 工资细则年底出 -胡锦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全文 会见布什 会见连战 -发改委起草消费刺激方案 福建福清近千亿元投资核电工程开工 -原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全票当选北京副市长 路建平任湖南省委常委 -楼市2010年或筑市场底 发改委调研9000亿保障性住房资金落地 -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拟扩大 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实转"暂停 -证监会首次处罚券商操纵市场 知名券商落马 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美国会委员会中美关系报告45招应对中国崛起 外交部:不值一驳 -人社部:就业严峻 年底将失业率控制在4.5% 大裁员企业真实状况 -170名医院院长建议卫生部掌管医保机构 美国食药监局上海揭牌
北京1127人参加“局处座”面试 考前测心理健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和前天,1127人参加了186个局处级职位面试,部分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加时15分钟面试专业管理能力。

据了解,市公选办将在北京公招网(www.bjgongzhao.com)公布面试成绩和考评综合成绩。根据综合成绩排序,确定各职位前3名人选进行体检,体检合格者列为考察对象,进行组织考察。

考生 21外地人进京赶考

参加面试的1127人中,234人竞争38个副局级领导职位,893人竞争148个处级职位。其中,有21人来自京外地区,来自奥组委的有65人。

对于此次考试,一位来自科研院所的考生表示,通过这些年的工作实践,觉得自己的有些研究成果没机会用到社会实践上,“要是能竞聘到这个领导岗位,应该能把这些东西应用到实际当中。”

一位供职于市卫生监督所的考生表示,如果这次落选,今后还会参加这样的选拔考试。“形式非常好,给优秀人才提供了一个大舞台,我们会跳出最有个性的舞蹈。”

考试 履历折分算入成绩

据介绍,参选人在面试前进行心理健康和工作压力测评。试题由三道必答题和随机提问组成。局级职位面试时间为30分钟,处级职位为20分钟。部分专业性较强的职位首次进行专业管理能力面试,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和权威人士进行考评,准确评估人选的专业素质,专业管理能力面试时间为15分钟。

考试首次引入履历分析评估方法,将任职经历、专业履历及工作业绩量化,按照比例计入面试成绩,更加重视干部的工作阅历和工作实绩。

考官 领导专家群众测评

38个局级职位面试邀请了2名市领导,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143名局级干部,以及46名有关领域专家和人力资源专家等组成面试考核评价委员会。同时,组织职位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单位“两代表一委员”,组成干部群众代表参与面试测评,以增强考评主体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记者郭爱娣)

处级职位试题

试题一:按照北京总体发展目标,结合本职工作谈谈对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理解,和在今后工作的运用。

试题二:如果你的下级越过你,直接和你的上级领导反映问题,你怎样处理这件事情。

试题三:你负责的一个项目已经做到了一半,但领导要你重新换个方案,完成时限不变,你会怎么办。

★备注:试题内容据考生转述。

>>试题解析

具体案例考察实际行政能力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的面试突出对干部素质能力的考评,重点考察人选运用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分析解决领导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将结构化面试试题和考官提问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从考“知识”到考“能力”、考“素质”的转变,同时保证评判的公平。

三道必答题贴近工作,是对应试者表达能力、处理问题能力和做事逻辑能力的全面考察。其中两道用具体的案例考察面试者的实际行政能力。

对于这三道试题,一位考生表示,这些考题既需要一定的理论素养,又容易结合各自以往工作,思辩、表达等方面的能力都能表现出来。

报考者数字

副局级职位面试者

人数:234名平均 年龄:41岁学历:博士78人 硕士103人 大学本科47人

处级职位面试者

人数:893名平均年龄:36岁学历:博士101人 硕士349人 大学本科428人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调查:13%大学生曾有自杀念头 辅导员压力也大
四川回应灾区干部自杀问题 大多数人心态健康
调查显示:近五成人感觉青年比以前更易“成瘾”
揭秘珠海故意撞人案凶手最后心理历程(图)
事关生死的心理救助 揭开大学校园自杀危机背后
上网成瘾该咋治 心理咨询每小时100至300元(图)
中国引进心理危机干预专家为地震灾区提供援助
政法大学否认被砍身亡教授与疑犯女友关系暧昧
图片新闻: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