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20多万亿可拉动股市 融资融券年内或难推出 -矿价下跌 国内企业海外收购卷土重来 淡水河谷取消年中涨价计划 -央行取消信贷约束 释放银行资金活力 发行票据缩减至100亿元 -10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08% 美元强势并非经济见底信号 -中国发表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全文 全球脱贫成就60%自中国 -A股总市值跌破11万亿 1元股已有60家 11月上千亿大小非待解禁 -“大三通”时代开启 两岸迈入一日生活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北京拟规定个人违禁吸烟最高罚千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 魏铭言)目前,北京已有565家餐厅完全禁烟,到今年年底,这个数字将增加到1000。北京市爱卫会昨日召开扩大会议,部署未来城市控烟规划。据介绍,正在拟定的法规中,个人在公共场所违规吸烟的处罚拟提高到每次200至1000元。

现状 违禁吸烟基本不罚

今年5月1日,北京实施政府控烟令,要求在餐厅、酒吧、网吧、宾馆、候车(候机)场所内必须划定吸烟区和非吸烟区,并组建10万城市禁烟检查员队伍。5月至8月,北京市爱卫会的统计显示,全市22435个公共场所中,1454个单位发现了违背禁烟令的情况,但仅306个单位收到“警告、限期改正”的处罚,另有29652人次在违令抽烟时被劝阻。

北京市爱卫会控烟负责人饶英生说,由于现行法规和控烟令的处罚金额都非常低,也没有严格的执行条例,因此,目前公共场所禁烟仅靠健康宣传和礼貌性的劝阻,基本不会进行罚款。

立法 处罚提高数十倍

饶英生介绍,经北京市政府授权,北京市爱卫会等相关部门正在调研制订新的地方禁烟立法,大幅提高对违规吸烟的处罚,力争在2010年内实现公共场所完全无烟。

在北京市爱卫会正在草拟的法规中,对个人在公共场所违规吸烟的处罚提高到每次200至1000元;对违规单位的处罚额,则提至30000至40000元。这比现行1995年法规中,公共场所违禁吸烟个人10元,责任单位1000至5000元的处罚额度提高了数十倍。

此外,北京市控烟部门鼓励新建或改建餐厅不再分设吸烟区和无烟区,而是直接全面禁烟。在年内推动千家餐厅完全无烟同时,北京市爱卫会今年还将动员91万小学生“拒吸第一支烟”,在全市6.6万辆出租车内禁烟。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质检总局:检出日本问题酱油 已作销毁处理
40家售假网站曝光 食药监局:网上买药谨防遇假
卫生部修订医疗美容机构准入标准 需职业医师资格
浙江将对婴幼儿及青少年实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
卫生部要求加强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业内人建言医改:医药分开应在社区医疗机构试行
发生4起患者麻醉意外死亡 三明医院整改合格恢复
牙膏新国标明年2月起实行 不要求有香味和泡沫
图片新闻:
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粮食主产区粮价应声上涨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