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总市值跌破11万亿 1元股已有60家 11月千亿大小非待解禁 -“大三通”时代开启 两岸迈入一日生活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陈云林江丙坤在台湾举行会谈 瞄准四民生议题 两岸三通正式实现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40家售假网站曝光 食药监局:网上买药谨防遇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0家销售假药的非法购药网站日前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曝光,国家药监局已将这40家违法网站移送工信部进行查处。记者了解到,电信管理部门也已责令相应的接入服务商加强接入服务管理,不得再次为上述违法网站提供接入服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还将会同公安、邮政等部门对制售、邮寄假药的犯罪分子进行查处。

  网络销售假药“花招”频出,“邮寄药品”是惯用伎俩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介绍,假药网站大多利用北京、上海等城市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相对集中的特点,假冒或伪造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国家、北京(上海)等某疾病康复中心、科研机构、医疗单位的网站,整个网站只宣传和销售治疗某种疾病的一种或系列“药品”。

  不仅网页上所标示的网站开办单位地址是虚假的,开办单位也根本不存在;咨询、销售“药品”的电话常常是小灵通号码、铁通号码或手机号码,网站的开办单位一般都拒绝消费者上门购买“药品”,而以电话订购或在线订购的方式,让消费者向指定的银行账号、邮政信箱汇款,然后邮寄“药品”;或者通过货到付款的方式,向消费者销售“药品”。

  网站宣传和销售的“药品”也有鲜明特点:通常声称可以治愈某些慢性疾病、疑难杂症或性病等,通过使用绝对化、承诺性的语言大肆宣传其功效。最典型的是伪造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世界卫生组织、某医学中心或医学会等政府部门或组织机构的名义,指定、推荐该“药品”为治疗疾病、康复保健的唯一或者最佳产品等。更有甚者,为了给消费者造成该“药品”已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假象,在页面上非法链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网站”,恶意篡改页面内容。

  综合门户网站为假药宣传,监管难度加大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监管手段和措施相对健全的情况下,市场上流通的假药超过50%是通过网络销售的。在我国,通过网络销售的假药正在呈上升趋势,消费者的相关投诉逐渐增多。如何更有效地监管网上药品销售正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新课题。

  有关监管信息显示,部分综合性门户网站在页面上为发布虚假药品信息和广告、向消费者邮寄假药的网站提供链接服务。只要点开这些链接,就会进入假药网站。这就使药品监管扩大到几乎所有网站。同时,在搜索引擎网站上输入某种疾病进行搜索后,通常也会发现发布虚假药品信息和广告、向消费者邮寄假药的网站。

  由于网络受众广泛,浏览量大,传播速度快,其链接的违法网站所发布的虚假药品信息对消费者用药安全带来极大的危害。颜江瑛表示,今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将把整治非法网上售药和邮寄假药作为重点工作,加大监管力度,只要监测到非法网站的假药信息就不定期曝光,并及时会同工商、邮政、电信管理等部门处理。同时,药监部门正在和银监会协商,监控、查处非法网站公布的汇款银行账号。通过多部门的联合整治,坚决打击非法网上假药销售。

  零售非处方药网站只有4家,处方药禁止网上销售

  据记者了解,我国目前为止只有9家网站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批准,可从事药品经营活动。其中4家网站可在互联网上零售非处方药品;5家网站获准在互联网上从事药品招标采购。处方药品禁止在互联网上销售。

  获准零售非处方药品的4家网站是北京京卫大药房网、北京金象大药房网、上海药房网、辽宁盛生药房网。颜江瑛强调,只有这4家网站能在互联网上向公众零售非处方药,其他任何零售药品的网站都是违法的。公众可据此辨识,发现违法网站可直接向国家食品药品官方网站(www.sfda.gov.cn)“信访之窗”举报,也可以向网站开办地的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颜江瑛同时提示公众,可以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网站,查询并识别药品的真伪,核对药品的名称、批准文号、生产企业等信息。

  颜江瑛告诉记者,目前药店和社区医院分布非常广泛,消费者买药很方便,完全没有必要冒着风险,相信网上不实宣传,在网上买药。如果一定要在网上买药,消费者也完全可以选择经批准的合法网站。不要轻易相信网上的药品宣传,不要在未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互联网站上购买药品。(富子梅)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卫生部修订医疗美容机构准入标准 需职业医师资格
浙江将对婴幼儿及青少年实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
卫生部要求加强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业内人建言医改:医药分开应在社区医疗机构试行
发生4起患者麻醉意外死亡 三明医院整改合格恢复
牙膏新国标明年2月起实行 不要求有香味和泡沫
中国鸡蛋可放心食用 三聚氰胺检测合格率97.6%
中国公民出境医保试点启动 参保出境可享13项保障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