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行再公布房贷细则 市场持续观望 新政利率优惠仅限于首次购房 -民事、刑事、行政三大诉讼法再次进入立法规划 三草案征求意见 -《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全文) 明确学历有条件纳入学位体系 -西藏暴雪数十县成灾 逾千人受困3人死亡 川藏公路排除25处险情 -三省四企业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分别产自辽晋鄂 企业向消费者道歉 -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房贷利率倒4年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全文) 征求意见 修订草案说明
世卫组织对"问题鸡蛋"表态:不会威胁健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聚氰胺从污染牛奶蔓延到鸡蛋。本周,在香港,陆续检测发现来自大连、湖北的两个鸡蛋样品里含有三聚氰胺,含量分别有4.7ppm和2.9ppm,均超出香港法定标准。消息传出后,引起消费市场一片恐慌:鸡蛋里为什么含有三聚氰胺?人体食用含三聚氰胺鸡蛋后,危害性有多大?如何选购安全鸡蛋?

  鸡蛋为何有三聚氰胺

  鸡蛋里为什么会含有三聚氰胺?

  香港中文大学生化系副教授陈竟明解释,鸡蛋发现含有三聚氰胺,饲料有可能是罪魁祸首。他表示,鸡只不断进食含三聚氰胺的饲料,化学物质会残留体内,甚至聚积在鸡蛋中,估计饲料中的三聚氰胺含量“绝不会低”。华南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专家冯定远教授认为,鸡蛋中检出三聚氰胺,饲料被怀疑的可能性最大。

  据业内人士透露,豆粕、骨粉是目前鸡食用的两种主要饲料,衡量两类饲料是否合格的主要标准是“蛋白质”含量和钙的含量,无良生产者可能会在饲料中添加三聚氰胺以提高蛋白质含量,从而“生产”出“合格”产品。这样,每吨饲料成本可以从八九千元降低到五千元左右。由于价格低,鸡蛋厂商也愿意购买这种饲料。“吃了这样饲料的鸡下的蛋每只成本只要0.3元左右”,该人士还介绍,有些企业还从各地收购这些低成本鸡蛋贴牌销售,企业自身都不知道这些鸡蛋的真正源头。

  不过,也有部分专家对饲料中含三聚氰胺而导致鸡蛋被检出的直接关系表示怀疑。中国农业部全国畜牧总站高级畜牧师陈强认为,目前还没有测验出鸡蛋的“三聚氰胺”转化率,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转化率低于乳制品中“三聚氰胺”转化率(0.4%-0.7%)。按0.6%的转化率来测算,鸡蛋里有4.7ppm含量的三聚氰胺,那么蛋鸡所吃饲料三聚氰胺含量将达到7833ppm,“鸡吃下这种饲料连命都保不住,更别说下蛋了!”他怀疑,可能是盛装鸡蛋的防水塑料盒所用涂料中的“三聚氰胺”含量超标,并渗透到鸡蛋中所致。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三省四企业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分别产自辽晋鄂 企业向消费者道歉
媒体调查称饲料中添加三聚氰胺已成公开"秘密"
香港验出湖北鸡蛋含“三聚氰胺” 专家称饲料是问题蛋罪魁祸首
“三聚氰胺”扩大化 食品安全监管何去何从?
输港鸡蛋被检出问题续:大连急查三聚氰胺来源 北京暂未发现
北京市场自查鸡蛋来源 暂未发现含三聚氰胺鸡蛋
中国最新抽检液态奶均符合三聚氰胺限量值规定
"三聚氰胺"催生另类商机 杭州推出牧场生态游
图片新闻:
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首次向拉美提供整星出口服务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