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全文) 征求意见 修订草案说明 -被绑匪杀害的三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姜瑜就遇害人员答问 -最高法副院长黄松有被免职/简历 司法系统中被中纪委处理最高官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简历 财经委副主委朱志刚涉嫌违纪 -中国政法大学男生砍死教授 传死者与凶手女友暧昧 校方回应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降价成风 零售降价气氛浓 中石油中石化均未降 -香港验出湖北鸡蛋含“三聚氰胺” 专家称饲料是问题蛋罪魁祸首
陈竺谈"奶粉事件"启示 须建有毒污染物黑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无法不谈奶粉事件,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必须要有这样一张黑名单,把所有可能的有毒有害食品污染物列在上面,要不时地抽查,而不能等出事再查。”昨天,在“上海交大——二医大强强联合三周年纪念暨现代医学发展研讨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在谈到“奶粉事件”时,诚恳地提出了上述建议。

作为国家处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领导小组组长,陈竺坦言,“担任组长工作感觉太被动了。 ”他说,去年国际上提醒我们食品安全问题的时候,发端是宠物饲料,当中混进三聚氰胺,美国死了4000多条猫狗。陈部长诚恳地检讨说:“当时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为什么没有意识到,我们在食品安全方面应该有新的思路,总是挨打怎么能行?这件事我觉得我很有责任,搞食品安全的人也有内疚感。 ”

陈竺特别强调,奶粉事件提醒我们,讲医疗卫生,必须有大卫生的概念。他认为,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必须要有这样一张黑名单,把所有可能的有毒有害食品污染物列在上面。 “要时不时地抽查,而不是出了事再查。要有控制源头的预防性,部门协调的互动性,发生事情反应的坚定性,这是一种先发制人的策略,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不辱使命。 ”

在分析奶粉事件时,陈竺毫不客气指出了当今医学界的一种 “危险倾向”——“现在有一种倾向,医院工作人员的价值,都变成创收的价值,而不是对人类健康做出贡献的价值。我觉得这和我们追求的目标是相去甚远的。 ”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港内地进口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京1/4婴幼儿服问题奶粉 确诊3458
北京1/4婴幼儿曾服"问题奶粉" 确诊患儿3458名
揭密"问题奶粉"背后真相:"蛋白粉"制作销售一条龙
北京全程监控下架问题奶粉 防止不法分子转移销售
全国因食用问题奶粉住院治疗的婴幼儿还有5824名
国台办:问题奶粉未售往台湾 请台胞放心
6部门紧急通知9.14前国产奶粉液态奶全下架
新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均符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规定(批次表)
国家实行婴幼儿奶粉召回退市特别制度
卫生部部长陈竺:三鹿奶粉事件的新增患儿明显减少
处理三鹿奶粉事件小组组长陈竺等通报婴幼儿奶粉抽检情况
图片新闻: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