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贸易顺差再创下新高 进口下滑所致 政府或出台政策刺激出口 -中国"空间机器人"上天可猎星 2011年发射 超音速教练机将亮相 -工中建三行向汇金分红逾千亿将增持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9亿浮亏6亿 社保基金投资名流置业被深套 农村低保存严重不足  -沪石油交易所首实施"限空令" 抑制甲醇价格 国际油价回升至80$ -深圳现首个全额补偿房价差额楼盘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创最大跌幅  -新医改方案本月底前公布 公立医院改革待解/意见全文 遵循4原则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破产重组新规 意见稿 11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欧洲多国注资2万亿救市 西方五大央行再联手 全球股市应声大涨
首批绿色标识液态奶面世 奶企:下架令打击消费信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买了“下架奶”怎么办?

先放一段时间等检测结果公布

昨日,记者接连接到5位读者报料,均对“下架牛奶”的退货问题提出质疑。读者黄小姐告诉记者,自己10月12日在好又多超市芳村鹤洞店买了一箱250毫升装,16盒规格,8月份生产的伊利纯牛奶,另外超市做活动又赠送了一箱6月份生产的伊利纯牛奶。

现在,这些牛奶全部要求立即下架,重新检测,黄小姐担心这批牛奶也含有三聚氰胺,牛奶放在家里不敢喝,拿回超市退货又被拒,如今这两箱牛奶堆放在家里,“成了只能看、不敢喝的摆设”。

对此超市方面给予退货市民的答复是,将牛奶放段时间,等到检测结果公布后,合格就继续食用,如果不合格再另行处理。

奶企:下架令打击消费信心

昨日,商家、奶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显得较为疲惫、无奈。一位本土超市负责人称,三鹿问题发展到今天,局势越来越乱糟糟,“我们食品部的同事,抱怨自己在当搬运工,随时都处于待命状态,把刚刚摆上货架的奶制品,又重新搬回仓库。”

同时,多个国内奶企负责人更是“一肚子委屈”。新希望乳业总经理李发抒称,自家产品一直没有检出三聚氰胺,现在产品被无条件下架,而且要重新检测,还要贴上“经检测符合国家不含三聚氰胺限量标准”的标志。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伤害,会让消费者误解。

此外,奶协方面也评价称,所有国产奶粉、奶制品全部立即下架,对商家、厂家、市民造成了较大的损失,不仅企业声誉受影响,还给消费者造成错误信号,即“9月14日以前的奶制品可能都有问题”,这给已经脆弱的中国奶业制造出新危机,令刚刚建立起来的牛奶消费信心又到了殆尽边缘。

“下架奶”如何检测?

下架检测贴绿标上架要5~7天

据了解,一般来说,单一样品检测,半小时可出结果,但由于当前检测样品众多,工作量大,一批样品的检测结果需要24~36小时才能出街。据悉,这一检测速度已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原先需要3~5天才能出检测结果。乳制品经检验三聚氰胺含量符合限量值规定的,由生产企业在产品包装上加贴“经检验符合三聚氰胺限量值规定”的标识(绿色,直径不小于2厘米),方可出厂、销售。

但是对于这一绿色警示标识,有关专家则直指其操作难度较大。“重新贴标签简直就是逼企业打人海战!要把原先封箱的产品全部拆散,一件件地往上贴标签,再重新装箱。这一过程所耗时间最快也要2天。从奶制品下架到批批送检,再到重新上架,最快也要5~7天的时间。不仅劳命伤财,而且自行粘贴标识还有可能存在企业钻空子的情况。由于绿色标识是企业按统一标准自行印制的,然后在产品检测合格后自行粘贴的,有可能会出现还没检测就自行贴绿色标识的情况。

工商:拒绝下架要接受处理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工商局了解到,该局已收到下架的相关通知,目前已将紧急通知下发到各大商场及超市。已经通过相关部门检验并加贴“经检验符合三聚氰胺限量值规定”标识的奶制品,可暂时不要求下架。

针对目前还有少数中小超市、士多店没有撤下“下架奶”问题,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士告诉记者,可能与通知送达途径、方式不同,商家接到通知的时间不一有关,但是,如果发现有商家已经接到通知还继续售卖,则由工商部门来处理、监管。 (信息时报 记者 周文)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周芳(除署名外)

 

来源: 东方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今年1-9月份报告突发公卫事件死亡315人
西藏近千名儿童接受先天性心脏病普查 7名确诊患者免费治疗
新医改方案以维护公立医疗机构公益性质为核心
中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抓好五方面工作
新医改方案本月底前最终公布 公立医院改革难题待解
中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遵循四项原则
"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公开征求意见(全文)
福建三明市第二医院4名患者麻醉后死亡
图片新闻: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海南遭强降雨袭击 局部雨量超300毫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