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外媒称中国将投资204亿元修建南亚铁路 美订购25架ARJ21飞机 -证监会要合资基金留意海外股东财务状况 非寿险投资产品或停售 -10666名婴幼儿正住院治疗 合格液态奶汇总表 财政拨3亿补贴奶农 -09国家公务员考试15日起报名 11月30日笔试 加大从基层考录力度 -证监会暂停城商行等企业IPO审核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年底超百家 -中国明后年出口将面临危机 钢材限产 淡水河谷涨价要挟或破产 -全球五大央行共同减息50点 举措前所未有 英500亿英镑救助银行
记者为何越来越焦虑 新闻业困境是根本原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马里兰大学新闻学院最新的一项调查表明,如今的新闻记者真的是为“伊”消得人憔悴了——他们不但对自己的前途越来越担忧,对日新月异的媒介技术充满焦虑,而且更有记者对自己的饭碗还能端多久都没有信心了。这项调查结果着实让不少新闻记者不寒而栗。美国报业协会主席林达·傅雷认为,这一调查不仅表明记者对自己前途的焦虑,同时也反映了记者对整个新闻业的焦虑。

新闻业面临的困境是导致记者焦虑的根本原因。接受这次调查的1300人全部来自新闻业界,其中包括印刷媒体、广电媒体和网络媒体的975名新闻记者,男性占56%,平均年龄46岁,工作年限都在6年以上。调查结果表明,记者对自己的工作前途的总体情绪是悲观消极,61%的记者认为阅读新闻的读者一直在流失。对何时才能遏制读者流失这一问题的回答,3/4的记者选择的答案是“很难预料”。当被问到博客能否成为新闻传播的主流时,62%的记者认为读者信任的还是那些专业记者和专业媒体的新闻,但他们担忧的是这样的专业媒体还会持续多久?占调查者总数43%的印刷媒体的记者表示,他们对前途并不乐观,很难说能不能再坚持5年,而另外30%的人持中立的立场。对服务公众、及时性和公信力等新闻价值的期待也出现明显下降。追逐利润和迎合读者成为媒体的首要目标,71%的被访记者承认利润是很重要的价值观,96%的记者认为这一价值观在今后的5年里的地位不会动摇。

媒介技术的日新月异也是导致记者焦虑的直接原因。在接受调查的新闻记者中,2/3的人赞成“必须加强知识学习,全面掌握新技术”。60%的人认为工作压力日益增加,需要更及时的培训。50%的记者反映说已经有记者因没有掌握新技术而丢了饭碗。同时,65%的记者承认科技的进步提高了工作质量。这一调查的整体结果是,多数接受调查的人对新闻价值和未来5年的状况总体上是悲观的,但对新闻业的整体前景还是积极乐观的,94%的记者认为新闻业还是他们的根本理想,56%的记者认为5年之后新闻业必将柳暗花明。

记者的焦虑为新闻业的变革提供了新的契机。虽然上述调查结果令人不安,但美国报业协会对这一调查结果却并不悲观。报业协会正在制订对策为新闻记者的前途采取实际的行动,为重振新闻业的辉煌而竭尽全力,不断推进新闻专业主义理想的实现。傅雷主席也认为,认识到目前存在于记者中的悲观情绪不是坏事情,至少它可以告诉我们努力朝着乐观的方向不断创新。傅雷主席表示,报业协会将积极开展对新闻记者的培训工作,帮助他们掌握和运用现代的网络等新闻技术。当然,由于报业的全面危机也会为报协的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如何消除记者的失业焦虑就成为目前工作的另一个重点。

傅雷主席认为,不管在哪个层面上来说,没有人可以准确无误地预测报业的未来走向,行业协会唯一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地开展实实在在的工作。马里新闻学院院长托马斯·昆科也认为,这些调查数据反映的悲观情绪并不意外,但重要的是每一个人都应当为改变这一悲观局面做出切实的努力。毫无疑问,记者必须正视面临挑战的现实,坚守理想和与时俱进也许是消除焦虑迎接光明的唯一选择。(郜书锴)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相关文章:
娄烦山体滑坡事故严重瞒报 记者博客惊动总理
周正龙声称:两万元奖金招待各路记者已花完
获准境外记者采访 神七飞船发射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记者披露奥运闭幕式气象飞机升空为鸟巢消雨细节
北京残奥会主新闻中心启用 营造温馨的记者之家[组图]
残奥记者注册申请6325人 各场馆媒体通道无障碍
华人女记者“引爆”德国之声 在欧洲发出中国的声音
奥运村接待14300名运动员和官员 记者逾7000人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