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22家奶粉含三聚氰胺 87家安全名单 国务院负责人答问 12320热线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每桶接近90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存下调可能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6124点高位以来近半股民亏损逾七成 大盘重回"1"时代 抄不抄底? -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与业绩挂钩 行权期不得亏损/全文 -新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发布(全文) 上证所修订公司债上市交易规定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致259人死亡 安置办法和赔偿标准 死者赔20万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国内奶业市场受冲击 加强监管整改企业尽快增加生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处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领导小组组长陈竺、副组长李长江等通报婴幼儿奶粉抽检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记者]我有两个问题,这次三鹿奶粉事件无疑对中国的奶粉企业是一个很沉重的打击,也影响了消费者对本地奶制品牌的信心。您如何帮助和安抚那些想购买产品质量可能比较好,可是价格比较高奶制品的那些家长?之前已经出现过“大头娃娃”的事件,又出现了这次奶粉事件,外界已经批评中国是否没有吸取过去的教训。当局在食品质量的把关上到底存在什么样的问题?针对那些不负责任的企业,将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谢谢。

[李长江]我先回答您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解决消费者和奶粉价格承受力的问题。对这个问题,中国的乳制品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它有巨大的消费群体,可大体划分为高、中、低三个层次。为了调节国内市场的供应和需求,中国每年都从一些国家和地区进口一定数量的奶制品,比如2007年就从一些国家和地区进口将近30万吨奶制品。进口的这部分奶制品,应该是对我们国家高消费群体的一个消费补充。我们绝大多数的消费群体,包括婴幼儿,还是以中国的产品为主。出现了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含有三聚氰胺严重污染的事件之后,肯定会对中国的奶业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对这个问题,中国政府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进行了研究,采取了有效的措施。一个是对现有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合格企业,尽快加大生产的数量。

第二,对规模大、设备先进、管理严格的大企业,虽然有个别批次的产品检测出含有三聚氰胺,有关方面要对企业进行查找原因、查找漏洞,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在确保能够生产合格产品的前提下,尽快恢复生产。像伊利、蒙牛这些大的乳制品企业,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进行整改,使企业达到生产要求,可以尽快增加生产。

第三,我们也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再组织进口一批奶制品。

至于你所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对这些乳制品企业如何实现有效监管的问题。我们国家对有关食品管理是采取分段管理的机制,在食品的生产环节,包括奶制品的生产环节,是由质检系统负责,对乳制品的流通环节的监管由工商部门负责。在乳制品奶站的收购监督管理由畜牧部门负责。有关部门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

针对这次婴幼儿配方奶粉严重污染的事件,已经专门组织调查组进行认真地调查,查找各个环节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并且对这些问题将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完善、改进,实现有效的监管。谢谢!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处理三鹿奶粉事件小组组长陈竺等通报婴幼儿奶粉抽检情况
卫生部门未收到食用其他品牌奶粉引起结石患儿报告
卫生部免费救治三聚氰胺奶粉患儿 开通12320热线
22家奶粉厂69批次产品检出三聚氰胺 87家未检出(名单)
石家庄管农业副市长张发旺因三鹿奶粉事故被免职
国务院负责人就三鹿奶粉事故答记者问 向企业派监管员
中国为三鹿奶粉患儿建立分层分级分区域的救治原则
河北关于三鹿奶粉重大安全事故处置工作通报(全文)
三鹿奶粉事故追踪:嫌犯自家从不食用掺假牛奶
图片新闻:
南海可燃冰研究列入973计划 2009年1月正式启动
全球主要股市齐齐大跌 各国央行纷纷出手救市(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