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将发行2000亿10年期特别国债 市场再拉紧缩警笛 通知全文 -中国暂停1600万亩退耕还林计划 追加投资2100亿 -专家:三峡工程改善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中国水污染是体制问题 -港股直通车或面临投资门槛限制 QDII审批加速 还存多技术问题 -中国公布2007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名单 07年全国模范教师名单 -中国时速300至350公里动车组即将年底下线 京沪高速铁路将开工 -八月经济数据将出炉 进一步触动央行神经 调控政策或接踵而至 -商务部称国内垄断企业多是国企 《商业周刊》亚洲50佳企业出台 -中国新人结婚均花费超12万 8成人买房靠父母 87%的人不愿租房 -环保建设面临利益冲突 潘岳提7项环境经济政策 酝酿开征环境税
医院系统"管办分离" 陈竺调研上海医改申康模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率先在全国试点医院系统“管办分离”的上海,再次跃入卫生部视野。

近日,由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高强带领的调研组来到上海,就医疗体制改革进行调研。正准备出国的卫生部部长陈竺也绕道上海停留。

在医改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议题时,卫生部高层的此次调研,令各方关注。据了解,此次高强是带着问题“有备而来”,主要调研管办、医药、政事、营利与非营利等“四分开”的深层次问题。

“医疗国资委”

此次上海考察调研的一个重点是组建近两年的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

“国家发改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今年都来了好几次,问得也很细,对我们的评价很高,回北京后把这个意见反馈给了卫生部,所以这次卫生部也来了。”该中心一位人士说。

2005年9月,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作为国有非营利性事业法人挂牌成立,成为上海市级公立医疗机构国有资产投资、管理、运营的责任主体,外界称之为“医疗国资委”。此后,上海市卫生局只进行行业技术管理,同时承担其他公立、民营、外资等医院的管理。

“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就相当于企业集团总部,进行战略、信息、资源调配。”相关人士表示,“进行‘管办分离’后,中心主要做预算、资产管理、规划以及院长绩效考核。”

目前,这个编制50人左右的事业机构掌管着23家总资产共约100亿元的上海市公立医院。“这些医院主要是纳入上海市级财政预算的医院。”该中心人士说。

消息人士称,此次卫生部调研重点关注“管办分离”,是因为它能更有利于医疗资源的区域性规划。此前“管办合一”模式是谁投资谁管理,容易造成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导致浪费,“比如很多工矿企业有钱投资行业医院,其医疗设备比地方医院还好,可是医务人员技术却不行,出现钱多乱投资的现象。”

据了解,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为卫生部调研组一行就“管办分离”作了专门汇报。目前,该中心主任由上海市卫生局原副局长陈建平担任。

这已经不是卫生部第一次前来调研。2005年11月,卫生部“中国医疗改革问题”课题组也曾来到该中心了解情况。

“管办分离”探索

目前,除上海的申康模式外,其他地区像无锡、潍坊、北京海淀区的“管办分离”也在试点推进中。此次来到上海调研前,高强带队的调研组曾到无锡调研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随即转赴上海。

“‘管办分离’议论很久了,怎么分离还没有解决,但这是一个趋势。”一位原卫生部人士称,“医院作为事业单位,到底有多大自主权一直没有解决。”

医疗界人士分析指出,像申康这样的机构应该承担基础设施等大手笔投资,而卫生局应该管收费、医疗服务等方面。但如果遇到突发事件,像非典,卫生局需要组织大量不计成本的药物采买,投资者与经营者将面临如何解决资金的问题。此外,业界人士指出,目前“管办分离”中最复杂的还是行政隶属问题。

“公立医院是事业单位,承担公共卫生的职能,带有一定的社会福利性质,尽管有医疗保险,但具体到医疗核算还是个体承担,所以卫生部这次调研‘管办分离’还得考虑这些问题。”相关人士称。

“说到底,‘管办分离’关键在钱,‘管办分离’后医院应该承担日常费用定额包干,大型基础设施由申康这样的投资者来负责。”一位上海医疗界人士称。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管办分离”实务操作中,对老的医疗资源调整中的存量调整比较难,增量调整比较容易。

“像很多处在市中心的医院调配起来就比较困难,但是对增量资源的合理布局,不管谁来投资,都要统一规划,有利于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上述人士称。(袁飞)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广东试水乡镇医改方案 乡镇医生年获1.2万补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医改方案不久将正式公布
陈竺:医改是世界难题 要依靠卫生系统600万人
跳出方案之争 医改试点“脱缰”引爆3000亿商机
国家发改委:医改思路框架初步形成 正在完善
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推动医改 需解决系列问题
北京拉开医改大幕 社区卫生向公益回归
温家宝:国家正组织研究医改方案 要遵循公益性原则
图片新闻:
上半年中国新船订单量首超韩国居第一 造船量占世界市场近20%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