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通过全国首个考试条例 9月实施 代考罚5000 禁炒高考状元 -2007年中国企业500强揭晓 国企占多数 中石化高居榜首 -商务部:中国将每日监测58种生活必需品价格 -中国陆续出台领事保护新举 为海外公民保驾护航 -中国提出五到十年内船舶工业主流船型居世界第一 -中国内地供港活猪市场将进一步开放 牛肉市场暂不开放 -粤港探讨服务业合作新热点 CEPA仍需细化配套 -中国、俄罗斯两国正在加快自由路港关跨国经济区建设进程 -深圳海关上半年查获侵犯自主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大幅增加 -我国正式实施不安全食品召回制度
中国每年28.7万人死于自杀 四成因为经济困难(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们为什么要自杀?

自杀是疾病,还是冲动?

自杀可以预防吗?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的中国,没有人来回答这些问题。由于文化及其他原因,研究自杀在中国曾经是一个禁区。直到1994年,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才意味着正式放开对这一科研领域的研究。

多因素自杀模型

895例自杀者因心理问题接受治疗的种类

从科学研究到临床干预,又经过了8年。2002年12月3日,我国首个经政府批准成立面向自杀群体的医疗机构——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成立,同时开通了中国第一条自杀干预热线,它意味着中国正式以科学的态度开始对自杀行为进行干预。从那时后,全国陆续成立了十几家心理危机干预中心,采用热线、网络、门诊等方式,实施心理危机救助,更大范围和层次地进行自杀干预。

但中国式自杀干预,似乎从开始起就是在禁忌和无知中,艰难前行。南京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纯说,每年9月10日“国际预防自杀日”就像他们的春节,只有这一天,宣传自杀干预才显得光明正大;而上海的精神科医生单怀海,从2003年起就一直在努力,试图通过人大提案成立上海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在北京,某大学教授徐坤自发创办了老年人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可一条自杀干预热线却因为各种原因,最后变身老年征婚热线。还有陈思,南京长江大桥上的生命守望者,他救助自杀者的行为价值,至今一再被人质疑……

我们对中国自杀干预的调查就从他们开始。

来源: 新生代调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警察自杀成功率高 百万警察心理健康问题待化解
中国每年25万人自杀 须防预社会转型期心理震荡
大学生自杀呈上升趋势 专家称名校学生更易轻生
中国妇女自杀大部分发生在农村 已采取系列措施
中国每年200万人自杀未遂 近半数考虑不过十分钟
我国富豪相当比例有自杀倾向 压力巨大无法自控
中国每年逾7000万人伤亡 自杀是头号伤害死因
我国每天自杀750人 北京人争当“生命守门人”
图片新闻:
北京义务教育杂费全免 城区农村户籍学生免收书本费
江苏昆山发生货船撞塌桥梁事故 肇事船被砸沉2人溺亡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