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通过全国首个考试条例 9月实施 代考罚5000 禁炒高考状元 -2007年中国企业500强揭晓 国企占多数 中石化高居榜首 -商务部:中国将每日监测58种生活必需品价格 -中国陆续出台领事保护新举 为海外公民保驾护航 -中国提出五到十年内船舶工业主流船型居世界第一 -中国内地供港活猪市场将进一步开放 牛肉市场暂不开放 -粤港探讨服务业合作新热点 CEPA仍需细化配套 -中国、俄罗斯两国正在加快自由路港关跨国经济区建设进程 -深圳海关上半年查获侵犯自主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大幅增加 -我国正式实施不安全食品召回制度
中国每年28.7万人死于自杀 四成因为经济困难(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曾和死神交过手——自杀未遂者访谈

石生明:有希望的人才会活着

2006年夏天,41岁的石生明决定去死。

他用了一个月时间来考虑这件事情,然后开始周全的安排。

首先夜里上桥勘测位置,这对于他来说很重要。他必须要准确无误地跳进长江,让湍急的江水把自己带走,才能干净利落地消失,不给家人带来处理后事的麻烦。而他还不能晚上去跳,因为一夜不归的话,家人就会担心,要到处寻找。其次他还得给自己找一个借口离家,他告诉妻子说,过阵子会跟别人去外地做生意挣钱还债,好几年都不会回来。

推测我国自杀未遂在人群中的分布情况

自杀未遂者性别年龄分布

一切就绪,石生明站在大桥中央,那一刻他没有害怕,没有痛苦。甚至,他感到幸福,因为,孩子已经救活了。

“除非你死,否则别想赖”

十几年前,石生明离开安徽老家来到南京,做起了收废品的买卖。日子渐久,生意有了点规模,他结婚生子,最后连户口都从农村老家迁到了南京。石生明做了城市人,废品生意蒸蒸日上,手里10多万存款,他计划着增大投入,好赚更多的钱,买房子,供孩子将来上大学。

谁想到两年前孩子患了白血病。为了给孩子治病,石生明不但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四处借钱,急疯了连高利贷和黑社会的钱都借。花完借来的十多万后,孩子的病终于治好了。

从孩子得救的喜悦中清醒过来,石生明突然意识到了自己已经身陷绝境。做生意的本钱早就搭进了医疗费里,而且生意因忙于给孩子治病而停顿多时。这形成恶性循环,没本钱收废品就只能借钱度日,债务越来越多,更无法重振旗鼓。面对这样一个境地,石生明不知道如何是好,从过去生活经验里也找不到有什么人或者机构可以来帮助自己。前所未有的孤立无助深深地裹住了石生明,债主们不择手段的逼债更是把他推向深渊。欠债还钱是天理,石生明没想过不还,只是连收废品的本钱都没有了,他根本想不出短时间里如何去筹措十几万。债主说,除非你死,否则别想赖。

这句话是个巨大的启示,人死债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石生明用了一个月时间来权衡,选择。他需要想清楚一件事情,用自己的命来消除债务,换取家人的解脱,值,还是不值。

最后权衡的结果是值。“我活着已经没有任何价值,做不了生意,赚不了钱,还不了债。还不如死了,让老婆和孩子解脱。而且我也没有遗憾,我把孩子的病治好了。”

就这样,石生明离开了家,一步步向南京长江大桥走去。

临死前,他抓住了救命稻草。

石生明往大桥正中央走的时候,陈思就已经注意到他了,“目光无神,神情麻木,一看就是想自杀。”

陈思跟定了石生明,劝说他离开大桥。石生明盯着江面,看都没有看陈思一眼,他甚至很不高兴,骂陈思说“这大桥又不是你的。”后来陈思的一句话打动了石生明,陈思说:“你去打听打听,在南京,没有我陈思摆不平的事,无论感情问题,还是欠债还钱。”

石生明抓住了这根救命稻草,他跟陈思去了桥底下的小饭馆,几杯酒喝下去,事情就全部讲出来了。陈思肯定地告诉他,没问题,一定有办法帮忙。

当然,这是一个谎言,并且是一连串谎言的开始。陈思每天下班后过去找石生明,请他喝酒,边喝酒边聊天,说正在找朋友帮忙贷款,等款贷下来后石生明就有本钱做生意了。这样一天天喝着酒,尽管陈思说的一桩桩能够帮助石生明东山再起的事通通都没有下文,但他还是相信着,等待着。在这个绝望的男人眼中,陈思就是希望,惟一的希望。

半年后,石生明终于发觉陈思在骗他。不过,这已经不重要了。时间把最初走投无路的感觉淡化,而且在这个过程中,陈思还是通过媒体让石生明得到了一些帮助,在舆论的压力下,债主的行为也收敛了些。石生明开始重操旧业,虽然本小利薄,总归是能够挣钱了,能挣钱就能还债,能还债就能有尊严地活着。

石生明看到了希望,他决定活着。

“绝望时刻,有人来给你指一条路,那就是希望。”

活着并不容易。实际上,石家生活的基础被孩子的病完全摧毁了。

石生明新的废品收购门市就设在南京长江大桥不远处,那并不是像样的门脸房,只是在一大堆废品旁边用砖头搭建了一间几平米的简易房。房里有一张吃饭的桌子,两张凳子,没有床。晚上把桌子收起来后,石生明的老婆、孩子才能打地铺睡。倚靠着小屋的墙,又搭了一个棚,棚里胡乱堆放着些破铜烂铁旧钢丝,还有一辆报废的摩托车。这些是贵重废品,石生明担心被人偷,就在旁边支了一张小床,每晚守护着它们。这些废品价值4000多元,卖出去后能挣1000元左右。每个月算下来,石生明大约有2000元的收入,养活一家四口。

10多万的债依然压在他的肩上。那次自杀未遂被陈思送回家时,债主正好登门要债,听说石生明自杀,笑着告诉他,“你放心,你如果真死了,我们绝对不再找你老婆的麻烦。”但石生明不死了,他开始一点一点地还债。

摧毁了的生活要重建很艰难,虽然决定活着以后,石生明再没有想过死,但情绪有时特别低落,他需要和陈思说话。两个人坐在小饭馆里,喝酒,聊天。石生明觉得陈思懂人的心理,特别了解像他这样的中年男人的心思,话随便说着说着,就能把一个人心里的结给打开了。只有那样的时候,平素焦眉烂眼的石生明才会有低眉顺眼的微笑。

小饭馆喝酒很便宜,二、三十元,石生明有时候身无分文,他依然坚持要付帐,叫老板挂着,等他有钱了来结。石生明很清楚,在陪伴他喝酒那半年,陈思花了不少钱。

石生明还有一个愿望:等到欠债还清那一天,上桥做义工,像陈思那样,把预备自杀的人拉回来。因为石生明用一年的时间想明白了一件事,虽然当初他选择自杀是对的,至今都不后悔,但陈思救下他后,他发现自己打心眼里还是愿意活着。

有希望的人才会活着,石生明说,绝望时刻,有人来给你指一条路,那就是希望。

来源: 新生代调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警察自杀成功率高 百万警察心理健康问题待化解
中国每年25万人自杀 须防预社会转型期心理震荡
大学生自杀呈上升趋势 专家称名校学生更易轻生
中国妇女自杀大部分发生在农村 已采取系列措施
中国每年200万人自杀未遂 近半数考虑不过十分钟
我国富豪相当比例有自杀倾向 压力巨大无法自控
中国每年逾7000万人伤亡 自杀是头号伤害死因
我国每天自杀750人 北京人争当“生命守门人”
图片新闻:
北京义务教育杂费全免 城区农村户籍学生免收书本费
江苏昆山发生货船撞塌桥梁事故 肇事船被砸沉2人溺亡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