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将扩大证券机构对外投资试点 五券商逐鹿IPO上市第一单 -中国或商业运营煤层气 民营资本捷足先登 能源供应形势全面偏紧 -每年"喝掉"40多亿吨污水 污染使渤海不堪重负 鄱阳湖水质下降 -中行报告:8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未来加息趋向以存款利率上调为主 -成都放宽申购条件 外地人可买成都限价房 房贷首付标准暂不上调 -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影响出口总量 每年将调整一次目录 直播实录 -全国薪酬预计上涨近8% 涨幅列全球第一 快速消费品业涨幅最高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超GDP 逼近22万亿 年内或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银监会:农村小额贷款可达30万元 外资行首度获准试水农村金融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齐二药"假药案开庭 制假链条暴露药品监管漏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8日上午,“齐二药”假药案5名涉案人员,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

去年4月,广州中山大学附属三院65名陆续使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的患者,部分出现了肾衰竭等严重症状,其中13名患者最终死亡。

5月,此药被认定为假药,全国紧急查封。

带强烈毒性的二甘醇如何能假冒丙二醇生产出致命假药?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原齐二药公司采购员钮忠仁、化验室主任陈桂芬、主管采购的副总经理郭兴平、主管生产技术的副总经理朱传华以及总经理尹家德,依次站在了被告席上。在当天的庭审中,5名被告人逐一供述,串起了一个荒唐制假的链条。

■第一关:采购员未对供货方进行实地考察,主管副总指示电话联系即可

有毒的二甘醇进入齐二药厂,第一道关卡应该由采购员、被告人钮忠仁把关。按照齐二药公司为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而制定的采购制度,负责物料采购的钮忠仁应对新的原料供货商进行实地考察和要求供货方提供样品进行检验。

在法庭上,采购员钮忠仁说:“齐二药”实际上就只有我一个采购员,所有的采购联系都是通过电话、信函完成的。选择王桂平仅仅是因为他给“齐二药”写来一封信,提到自己有丙二醇。我向分管公司副总经理郭兴平说过考察的事,但郭兴平说现在通讯发达,电话联系就行了。

按国家规定,供货商应该提供相关资质证书和检验证书。采购员钮忠仁说:供货商寄给药厂的都是复印件,这些复印件看不出有什么假的问题。而且我觉得货到厂里还要通过检验的,应该不会有问题。

被告郭兴平称,丙二醇只是制药的一种小小的辅助材料,只有大宗的或重要的原材料才有必要进行考察。他甚至在庭上比喻说,消费者买猪肉,也一定要去猪场考察,看看哪头猪吗?

■第二关:化验室主任初中文化水平,根本不懂二甘醇、丙二醇为何物

二甘醇进入“齐二药”,第二道关卡应该由化验室主任、被告人陈桂芬把关。国家规定,材料进厂后,应先取样按药典标准检验。

法庭上,陈桂芬这样回答:我们按2005年药典标准,除了没有做红外光谱图的对照外(光谱对照是唯一能指认丙二醇的检验项目),其余都进行了检查。不做光谱图对照是因为厂里没有国家的标准图谱,不过,就是这样,在其他检查里也还是发现了问题。我们在2005年2月向王桂平进第一批货时,就发现它的相对密度有问题,与药典标准不符,这项指标不合格。我找到主管领导朱传华,他指示按药典的“高限”开,我们就开了合格证书。第二批货也是这样。后来领导指示让供货厂家传来检验报告书,报告书上也与药典标准不一样,但我同样按“高限”开了合格证书。我以为相对密度高就是里面可能有杂质,会含点水,根本没想到它不是丙二醇。

国家规定,化验室主管要有相关资质。陈桂芬在法庭上说:“我是初中一年级文化。后来别人说我有自学大专文凭,其实那是假的,是为了应付GMP检查,GMP要求化验室主任必须有大专以上学历文凭。我工作了37年,一天培训都没有。我年年都是质量标兵。我真的没有想到会出这么大的事,我也根本没有能力想到会出这么大的事,因为我对二甘醇、丙二醇是什么都不懂。”

据了解,这个药厂化验室人员中,一半以上没有化验岗位资格证。陈桂芬说:“我有岗位资格证,我也不知是药监局还是哪个部门发的,这个证还5年一换。”

被告朱传华说:“陈桂芬向我汇报过材料相对密度高的事,我没有意识到它可能是其他物质。”

■GMP关:三位“老总”都把药品生产质量标准当儿戏

庭审显示,尹家德、朱传华、郭兴平三人作为企业的负责人,并没有把GMP看成药品质量把关的重要保障,而是当成产品能够顺利走向市场的通行证。

郭兴平作为齐二药公司主管采购、仓储、运输的副总经理,没有按规定派人对供货方进行实地考察和要求供货方提供样品进行检验,厂里为GMP认证而制定的规定在他这里形同虚设。郭兴平辩解说:“齐二药”用于药品生产的原材料有1000多种,厂里的规定没有操作性,丙二醇是一种小辅料,主要还是应该靠货到厂后的相关化验与检验来把关,我没有考虑过要安排对供货商进行实地考察。

朱传华在齐二药公司主管生产、质量,但他却不顾GMP的规定,为假原料开了绿灯。朱传华承认:这批辅料是我授意陈桂芬开具虚假的合格检验报告书,因为当时的生产需要用它们。在我知道它们“相对密度”不合格时,还以为是丙三醇,我也从没有听说过什么是二甘醇。

尹家德是公司总经理,主管公司的全面工作,他说:采购、生产、销售都有公司领导分管,GMP的相关制度公司应该是有的,但是有没有最终得到落实,并没有人向我汇报过,而工厂生产要用很多原料、辅料,我不可能一一过问。

■追根究底:GMP认证是通过中介做假材料、花十几万买来的

在8日的庭审中,被告人还透露出一个惊人消息:“齐二药”的GMP认证完全是造假通过的。

郭兴平在庭审中说,“齐二药”的GMP申报材料“是花了钱买来的”。药厂能通过GMP的认证,当时是花了十几万元,找了一家中介公司做假材料帮忙办的。除了报送的材料合格,企业在质量管理上实际上千疮百孔、漏洞百出。“齐二药”公司的化验室里,缺乏用于鉴别原料真伪的红外光谱对照图等材料、设备。尹家德说:“齐二药”要通过GMP的认证,最关键的就是化验室设备、设施等硬件,但是,工厂两次都通过了国家GMP认证,所以我以为我们的设备是齐全的。

“齐二药”案件审理暴露出的药品监管漏洞,尤其是GMP认证过程的造假、企业内部管理的混乱、从业人员的责任缺失,产生的系列严重后果,发人深省。法庭表示,此案将择日进行宣判。(杨霞 肖文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齐二药民事索赔案开庭 患者家属:医院贻误治疗
齐二药假药生产黑幕 厂方花10万购买质量管理认证
黑龙江假药案新进展 397人被查实注射过假疫苗
法规缺失致医药代表卖假药几近失控 需立法支持
黑龙江重特大假药案确认10个品种16个批次假药
黑龙江破假药案 已发现227人注射假狂犬疫苗
黑龙江破获假药大案 全国53家药厂的产品被假冒
广州市民向省卫生厅举报:正规大医院也在卖假药
图片新闻:
中央将补助近千万试点中西部贫困县开发 试点县需符合4个条件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