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将扩大证券机构对外投资试点 五券商逐鹿IPO上市第一单 -中国或商业运营煤层气 民营资本捷足先登 能源供应形势全面偏紧 -每年"喝掉"40多亿吨污水 污染使渤海不堪重负 鄱阳湖水质下降 -中行报告:8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未来加息趋向以存款利率上调为主 -成都放宽申购条件 外地人可买成都限价房 房贷首付标准暂不上调 -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影响出口总量 每年将调整一次目录 直播实录 -全国薪酬预计上涨近8% 涨幅列全球第一 快速消费品业涨幅最高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超GDP 逼近22万亿 年内或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银监会:农村小额贷款可达30万元 外资行首度获准试水农村金融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网上“黑药房”遍地开花 处方药网上随便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网8月10日综合报道:虽然迄今为止,国家药监局在全国范围内仅批准了4家可面向消费者零售药品的网上药店,但是记者调查后发现,继网上淘书、淘碟之后,网上售药因其相对较低的价格,呈现出遍地开花的态势,就连处方药在网上都可以随便买。

记者在百度网上输入“网上买药”四个字搜索,发现相关的网上信息多达200多万条。在这些信息中,记者发现了许多网上药店,它们出售的药品和普通药房的药品无异。但是来自国家药监局的消息,截止到今年7月,真正通过批准可以直接进行药品零售的网站只有4家,分别是北京金瑞大药房网站、北京金象大药房网站、上海药房网、辽宁盛生药房网。

9日,在国家药监局的新闻发布会上,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介绍,目前从事药品互联网交易的网站分为两类,一个是药品信息服务,一个是药品交易服务。这两类网站的开办都必须经过药监部门批准,并将《互联网药品信息资格证书》和《互联网药品交易证书》在网站的显著位置标示。这样消费者可以通过点击标示获得相应的批准文号,然后在药监局的网站上查实,以防上当受骗。

记者发现网络上有很多挂在购物网上的“黑”药房。在这些药房里,只有药名,没有成分和功能介绍的心血管药、治乙肝药等药品通过网络就可以直接下单买卖。记者还登录了几家较大的网上药店,这些药店都是没有“两证”的。在一家网上药店,记者注册为会员后,便被获准以较低的“会员价”直接购买药品,记者选择了头孢拉定胶囊和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两种处方药,均购买成功。按照网上提示记者拨打电话咨询对方,对方并没有提醒记者出示处方,只是表示只要货款到,他们就会把药品邮寄到记者手上。药监局新闻发言人强调:零售交易网站只能卖非处方药,不允许交易处方药。但是可以看出处方药的购买在网络上并非难事。

而记者咨询正规的网上药店后,却发现情况明显不同。北京金瑞大药房网站——药房网是全国首家网上药店,点开网站首页药品类的抗菌消炎类药,处方药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阿奇霉素片、诺氟沙星胶囊位列其中。记者通过电话咨询购买,药房提出购买这类药要通过传真或邮寄出示处方。记者咨询同在北京的金象大药房网站时,也得到同样的答复。 

另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截至今年7月31日,我国只有北京京卫大药房网站、北京金象大药房网站、上海药房网、辽宁盛生药房网4家由药品零售企业开办的互联网站可以向消费者销售非处方药。昨天(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上,明示了4家网站的相关信息,提醒消费者网上购药须谨慎,心明还要眼亮,不要受骗上当。

据了解,今年7月31日,经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核批准可以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共计1211家,其中,提供经营性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是399家,提供非经营性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是812家;经批准可以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网站有9家,其中,只有4家由药品零售企业开办的互联网站可以向消费者销售非处方药,且不能在线销售处方药。(王薇) 

来源: 人民网-社会频道

相关文章:
全国仅4家网站可以网上出售药品 其中北京2家
齐二药民事索赔案开庭 患者家属:医院贻误治疗
药监局:隐患药不召回造成严重后果者吊销资格
黑龙江假药案新进展 397人被查实注射过假疫苗
北京药监局曝光“同仁血毒清”等29种假冒药品
为保障药物价格低廉 廉价药要全国统一零售价
中国药监部门执法权力加强 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基础设施建设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将制定备忘录
图片新闻:
中央将补助近千万试点中西部贫困县开发 试点县需符合4个条件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