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票总市值创新高 中国资产证券化率逼近100% 沪指跌破4600点 -保险QDII紧盯主板绩优蓝筹 明年内地QDII规模将达900亿美元 -中国提高农村小额信贷额度 发达地区可达30万元 农村金融再发力 -中国民企五百强揭晓 向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转型 难入垄断行业 -长沙遭遇特大干旱 16万多人饮水困难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知名大型国企卷入深圳地下钱庄案 上海地下钱庄案宣判 案值53亿 -国税总局详解利息税调整后计算方法 调减利息税对财政影响有限 -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个月最低 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处临界点 -政府力促节能减排 强制采购产品清单将出炉 五大行业受益 通知 -劳动部:务必于8月底前完成新增养老金发放
医药销售代表:医生每开一剂药可得药价三成回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假亮菌甲素毒害64人致死13人,媒体齐二药假药索赔2000万案系列报道见报后,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医药销售代表和医生致电本报记者,纷纷报料“声讨”医药销售环节的黑暗。

曾在广州某知名大药厂销售科做过副科长、在药品销售业浸淫了6年的周某近日向记者详细描绘了其所见的医药销售系统的利益网络。他认为,“获利最大的是医院和医生,然后是药品代理商,而药厂的利润是很低的,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一些药厂制造假药”。

代理药品怎么打进医院?

金钱开路,必要时辅以性贿赂

医药代表卖药需打通五大关节

药厂生产出药品后,有两种销售模式:大的药厂在各地建立办事处专攻销售,中小药厂通过各地的药品代理商全权代理销售。

周某介绍,药品代理商的医药代表,就是打通药品销售渠道的关键人物。医药代表在药品代理商公司中阵容很大,占到总人数的七成。他们首先找到相应的科室主任,用1万元左右的公关费用进行贿赂。科主任点头后,就向医院的药事委员会(由医药专家组成)推荐该药品,而打点药事委员会的好处费在3万—5万元之间。紧接着,到了业务院长这关,业务院长往往采取长期受益的战略,拿药品总销售额5%的提成。业务院长往往隐藏在幕后,由药房主任直接出面操作。因为付出更多的劳动,所以药房主任可以得到药品总销售额10%的回扣。至此,经过四大难关,药品终于打进了医院的大本营,但药品销售的关键,还在于医生的处方。为此,医生每开处方让患者买一个单位的药品,就能得到终端药价20%—30%的回扣。

如果药品在医院生根发芽,那么作为攻关大使的医药代表也自有好处,即拿到药品销售总额10%的提成。为此,医药代表除了需要付出不懈的游说和白花花的银子外,有时碰上风流的科主任,还需要展开性贿赂的攻势。周某说,正因为如此,医药代表中女性的比例高达70%,而业务好的男性医药代表手上也往往有两三朵交际花备用。

周某表示,上面举的只是通常的例子,具体到某个医院和某个代理商之间的利益如何分割,只要查查代理商的账本就一清二楚了。而直接建立办事处销售药品的企业,其运作方式也一样。

当然,代理商花钱开路,但是并不一定“钱到成功”。如果销售计划到了业务院长那一关胎死腹中,那此前花在科主任和药事委员会身上的4万—6万元钱也就打了水漂。

药名众多实为便于计算回扣

周某介绍,由于多个环节的利益分割都涉及到销售总量的多少,因此销售量在药房里是记录得一清二楚的。为了方便计算回扣,所以即使化学成分相同的同一种药品,不同的生产厂家也会给它们取不同的商品名。这样一来,医院在登记销售业绩时就不会张冠李戴了,这就是药品的商品名的奥妙所在。

他表示,每天下午四五点钟,医院里总可以看到许多提着包、各个科室晃悠的人,他们其实就是医药代表,内行人一眼就认得出来。他们与患者的最大区别就是手中没有病历,并且表现得很悠闲。从前他们是提着包上医院送现金,现在监管严了,医药代表的任务改为到医院查看所代理的药品销售了多少,然后再及时把钱送到各个环节手上。

谁分的好处最多?

“医院最多、代理商次之、药厂最少”

“在医药行业有个‘二零扣’的潜规则,也就是说20元出厂价的药品,到患者手中就变成100元了。80元的差价有不少就作为灰色收入流入各方的腰包了。”

周某介绍,如果一个药品——以假亮菌甲素为例——最终以46.1元的单价卖给患者,代理商可从销售一个单位的药品赚取29元的差价,那至少有16.1元用来打点业务院长、药房主任和医生,剩下的12.9元则在代理商系统分割,这其中还包括代理商一次性贿赂科主任和药事委员会的4万—6万元。他还指出,按照规定政府允许医院以15%的药品差价来弥补亏空,但实际操作中,很多医院远远超过了15%的底线。

周某认为,整个环节,医院系统和代理商是最大的受益方,而制药厂的收益并不多,比如目前东北制药的制剂(产品)毛利率只有16.35%,白云山制药厂阿莫西林胶囊的毛利率是34.88%。他说,制药厂为了获得GMP认证,整改厂房设备至少需要几千万,有的甚至高达数亿。为了回收如此高的认证成本,制药厂会千方百计降低药品成本,而不法经营的药厂就会采取制造假冒伪劣药品的办法,这就是药品中毒事故频发的原因了。

专家建议

硬性规定进医院药价不得高于厂价的50

%已经退休的广州某著名大医院的一名副院长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他从事医疗卫生行业十几年,对药品在流通环节的“药价虚高”深恶痛绝。

他表示,“必须上升到法律层面来控制药价”。政府应该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对药价进行严格的管理监控。药品出厂时,须举行价格听证会,以确定合理的出厂价格;药品进入流通领域后,政府须严格限制药价的增幅,譬如,销售至医院时,“硬性规定不得高于出厂价的50%”;而医院或其他医疗机构最终销售给消费者时,须严格执行利润率控制在15%以内的现行规定。

编后

齐二药假药索赔案,本是受害人家属维权之举,却引爆了假药从5元出厂价翻到40多元的一番内幕。“药价虚高”的沉疴,再一次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关注;药厂前销售科长周某的描述,虽只是他个人的所见所闻,不一定代表药品销售的全貌,但他触目惊心的“现身说法”,则再次让人们警醒:药价虚高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老百姓不希望见到更多的揭黑者,而是希望有关部门尽早祭出重典和良谋,彻底切断药品销售背后的利益链条。(陈球 曾德军 马喜生)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应对“医闹”事件上升趋势 广州医院推行医责险
北京今后将在医院安装摄像镜头打击“号贩子”
医院“外购药”暴利背后的秘密:回扣高达30%
海闻:医生10万年薪才能遏制“医疗创收”
广州市民向省卫生厅举报:正规大医院也在卖假药
药方改通用名导致水土不服 医生更忙碌医院更拥堵
全国14家医院将开展“治未病”试点 缓解看病难
医院药价远比药店贵 新农合变成医院敛财工具?
图片新闻: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