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长三角楼市上火 居民富裕感"结冰" 京房产业薪酬增长低于平均  -河南69名被困矿工预计中午前获救 李毅中安排清理井下炸药 -大盘突破4500点 中国股市上演狂欢 7月份IPO融资达214亿元 -南京苏州成品油批发价上涨 国内成品油市场多元格局进一步形成 -央行上海总部首发区域金融稳定报告 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加 -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9月现雏形 送审稿明年出炉 国务院下发意见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 长江上游一号洪峰形成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专家认为大陆大学生心理大多数是健康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宜昌7月26日电(记者李鹏翔 李志晖)在此间召开的第五届海峡两岸心理辅导论坛上,与会专家说,调查表明中国大陆高校大学生心理不健康的比率仅为万分之一,大多数大学生的心理是健康的。

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说:“委员会的专家对教育部直属和省属共93所高校的30多万名大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其中,心理有问题的仅35人。”

他说,在以往有些社会组织的调查中,之所以出现大学生心理不健康比率很高的调查结果,一个重要原因是测量指标不完善,过多采用了消极情绪情感指标。例如,测量题目中问“你是否经常忧虑”而非“你是否经常感到快乐”。而该委员会专家组采用的4个量表中,2个为积极量表,1个为中性量表,1个为消极量表。

台湾师范大学前校长、大学入学考试中心主任简茂发教授对这一测量指标表示肯定,认为这是一种科学的心理健康测量方法。

第五届海峡两岸心理辅导论坛由中国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教育交流中心、中国(台湾)辅导学会等单位主办,于7月26日至28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来自大陆和台湾地区的30多位专家以及3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两岸专家呼吁媒体不要炒作夸大事实的数据,尽量回避对自杀过程的细节描写以免产生模仿效应,更多地介绍面临心理压力时的因应调试方法,宣传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和代表将就人文品德、亲子关系与心理辅导、现代人的心理困扰与人生幸福、心理辅导人员的人格特质、幼儿园心理教育和儿童社会化、中小学和大学心理辅导、助人智慧与现代心理辅导等专题进行专题研讨和分组交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中国大学生首要心理问题是人际交往障碍
京心理健康教育面向全体大学生 70%高校开设课程
心理健康问题突显 “80后”大学生比前代更脆弱
大学生求职心理调查:40%盼工作5年后当领导
中国心理咨询发展峰会把脉大学生心理健康
独自面对人生新阶段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受关注
北大研究生自缢身亡 大学生心理健康再受关注
上海市将投入百万元专项资金干预大学生心理危机
黑龙江省全面规范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教育部制定大学生心理健康量表 新生入学先测试
图片新闻: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