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长三角楼市上火 居民富裕感"结冰" 京房产业薪酬增长低于平均  -河南69名被困矿工预计中午前获救 李毅中安排清理井下炸药 -大盘突破4500点 中国股市上演狂欢 7月份IPO融资达214亿元 -南京苏州成品油批发价上涨 国内成品油市场多元格局进一步形成 -央行上海总部首发区域金融稳定报告 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加 -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9月现雏形 送审稿明年出炉 国务院下发意见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 长江上游一号洪峰形成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专家警告:房奴小心经济压力带来心理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房奴”,顾名思义,就是受到房子“奴役”,而成为房子“奴隶”的人,他们背负着银行贷款,供养着又爱又恨的房子。

而对于西安来说,地处内陆城市,经济水平、人均收入等远不及一些沿海发达城市,但和西安的人均收入水平相比较的话,不断上涨的房价仍然让许多购房者背上了沉重的购房压力,房奴一族日益壮大也成为上半年西安楼市的一大表情。但专家指出,房奴形成原因既有房价飙升、资源分配不均等外因,也不可忽视跟风买涨等内因。

■现状不敢去玩、不敢生病

国际通行标准认为,如果月供超过个人月收入的1/3,将出现较大还贷风险,并影响生活质量。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32.18%的人月供占到了收入的50%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房奴”。

毕业已经5年的程诚,在家人的帮助下终于在西安北郊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成为名副其实的西安人。

程诚每月的收入接近3000元,但因为每月的房贷已超过了收入的一半,他的生活并不“小资”。程诚说,辛辛苦苦一个月,最后工资只有那么一点点,其他的都直接进了银行。要是遇到工资迟发的时候,我心理负担就更重了,就怕还不上月供。不敢娱乐、不敢生病、不敢高消费、不敢轻易换工作……“心里其实一直很担心,万一有一天丢了工作,那么贷款该怎么办?”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所有贷款购房者都有这样的心态。

■调查中低收入者占大多数

看着现在西安的房价,逐年增长,步步高升,尽管买房对很多人已经成了负担,但对于成为“房奴”,大多数人却没有流露出后悔、痛苦的情绪。毕竟“房子总是要住的”嘛,而且房价在一个劲地上涨,物业在“升值”。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沦为房奴的人群当中,22—35岁之间的中低收入人群占到绝大多数。心理咨询师魏敏指出,这个年龄段的人群追求完美、争强好胜、攀比心理等性格,决定了一部分人通过买房来满足了其“虚荣”心理,如果他们买了能力范围以外的房子,原本的家庭经济就突然紧张了,不会再像以前那样随意地消费,就要面对随之带来的心理压力、心理问题。

■建议买房应量力而行

面对日益壮大的房奴一族,在社会各界不断呼吁政府加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建设,压制房价的同时,职业理财师也建议购房者,不要盲目跟风买涨,被攀比消费、羊群心理左右。

农业银行理财师刘欣表示,前几年买房子的市民,近两年房价的飙涨已经抵消房贷成本的增加,但在如今高位的房价和银行利率下再买房,房贷成本的高昂,就得慎重考虑了,“不要不顾自己的经济实力,四处举债、被动买房。结果,往往会因沉重的月供压力而成为房奴。”

理财师建议,作为购房者,月供最好不超过家庭收入的一半。(刘燕)  

来源: 华商网 - 华商报

相关文章:
易宪容:3标准测算何时买房 别冲动当超标房奴
成思危:批驳买不起房和房奴两种说法[图]
房奴
小心在房奴之后成为"行奴"
教授不走穴连当房奴的资格都没有
一个“房奴”的体会:面子代替不了日子
叶檀:房奴成为集体宿命
购房成不能承受之重 31.8%房贷一族成"房奴"
图片新闻: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