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南69名被困矿工预计中午前获救 李毅中安排清理井下炸药 -大盘突破4500点 中国股市上演狂欢 7月份IPO融资达214亿元 -南京苏州成品油批发价上涨 国内成品油市场多元格局进一步形成 -央行上海总部首发区域金融稳定报告 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加 -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9月现雏形 送审稿明年出炉 国务院下发意见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 长江上游一号洪峰形成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农村家长健康意识有提高 假期也带孩子看心理医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假期本来就是孩子看病的高峰,26日,记者从浙江省儿童医院、省立同德医院等几家大医院的心理门诊了解到,有不少民工和浙江农村的家长把孩子送到杭州跟心理医生谈一谈。7月份,省儿童医院心理门诊量比上一月翻了一番,省立同德医院心理科门诊已需要提前数周预约。

医生反映,农村的家长健康意识提高了,开始重视孩子的心理问题。而农村独生子女增加,孩子的行为偏差、注意力不集中、交往障碍等心理问题,也跟都市里的孩子越来越像。

孩子被爷爷奶奶宠坏了

在安徽老家读小学三年级的小宇(化名)刚刚被父母接到杭州,就被带到了省立同德医院的心理门诊。

“孩子实在太调皮了,家里的爷爷奶奶和老师都说管不了了,读书也不肯读,上课时竟然经常大摇大摆一个人走出去,也不懂得尊重老师,真不知道长大了怎么办!”

接诊的徐方忠博士发现,小宇的行为偏差比较严重,在学校里搞恶作剧吓唬同学,几乎每天都要跟同学打架,经常上演“孙悟空大闹天宫”。“又是一个爷爷奶奶宠坏的,在这一点上,城市和农村没什么区别。”徐博士说。经过检查,小宇并没有注意力缺陷和多动症等疾病,但由于小时候“规矩”没做好,父母常年不在身边,造成了孩子的行为偏差。

反叛的孩子吓坏父母

“儿子现在脾气特别大,一句话说不好就要发脾气摔东西,我每天要看他脸色讲话的。”一对中年父母趁假期把儿子小剑(化名)哄到心理门诊,希望心理医生帮忙化解亲子之间的矛盾。

看上去,小剑的妈妈更加忧虑:“家里条件算不错的,对他的要求也尽量满足,物质满足不算,就连读中学,只要他不顺心,也是说换就换。但现在他经常在外面玩到很晚,不准我们管,多说两句就砸电脑摔花瓶。他现在个子高力气大,我都怕的。以前觉得孩子小纵容一下不要紧,现在却管也管不好了。”

小剑身上穿的都是名牌运动衣,坐在椅子上左顾右盼,表情对医生很不屑。在他看来,医生和父母结成联盟“对付”他。徐博士分析,虽然不少孩子都有青春期的反叛行为,但小剑已经构成了人格障碍,原因就是从小在过于溺爱的成长环境中长大。“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只能及时疏导孩子和父母之间的激烈情绪,站在中间立场帮他分析,孩子会一点点平静下来,理解父母。”(王蕊) 

来源: 东北教育网

相关文章: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焦点:“家庭生病孩子吃药”
儿童心理健康现状:六七岁孩子“心病”最多
关注学龄前儿童心理行为 为孩子创造良好环境
减负难减心理重负 孩子何时能从"软压力"中释放
教育界人士:给低龄孩子出题应适合其心理特点
学龄前孩子心理咨询更"勤" 独生父母现养育焦虑
教育专家:家庭教育滞后易使孩子患心理疾患
图片新闻: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