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医改方案公布时间难定 王陇德提"医改四大原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新医改方案年内出台 中新社发 叶绿 摄

  

  漫画:医改“要走自己的路”

背景说明:中国已成立由10多个部委组成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小组成立后,对一些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将在调研基础上拟定下一步改革方案。关键字:医疗改革 中新社发 任士可 摄

“今天,七大课题组已将各自的医改方案按时上交到医改协调小组并准备上报国务院。”10日,有接近医改方案制定的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之前传言的5月20日方案出台的说法怕是难以实现了,按照当前的进度,方案应该在5月中旬被拿到一起来讨论,有望6月份作出总结,6月份能否公开尚不好说,不过会在10月份的‘十七大’上拿出报告。”11日,作为浙江大学110周年校庆纪念学术活动之一的“医疗卫生的公平性和医疗保障体系”为主题的西湖论坛上,有参与医改方案设计的课题组专家表示。

卫生部的“四大原则”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也在本次西湖论坛上指出医疗服务改革的“四大原则”。即医患、供需之间应该以患者、需方为本,从过去的病人求医生转变到病人来选择医生,从“求”到“选”,还权于民;卫生系统内部管理中以医务人员为本;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由过去的“管制”思维转化为“服务”的理念;促进基本医疗服务公平享有,从体制、制度上保障不同群体、不同地域人群的健康权益。

同时出席“西湖论坛”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也承认“缺、窄、散、弱”正是我国现有医疗保障制度的四大问题,医疗保障体系的改革也必然要围绕这四大问题对症下药,实现改善。

复旦大学一位参与医改方案制定的专家还在论坛上提醒说:“现在外界对新医改方案的预期一直过高,认为一锤子定音,就可以改变我们当前的医疗卫生问题现状,这是不现实的。”

“医改新方案出台已成定局,但是我们应该有和医改配套的其他方案整体出台并执行才能真正有效,而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位专家表示。

卫生部政策与管理专家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卫生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远立教授则对记者表示,新的医改方案不应该搞得太过“神秘”,而应让更多的人都能参与进来讨论。从研究国际不同经济水平国家的医疗改革的经验来看,方案除了考虑医疗保障费用的分担和医疗服务的安全、高效和质量之外,还应该更多突出其可行性和有效性。

方案出台时间未定

上述知情人士还表示,由于课题组都已和国家发改委和卫生部签署了保密协议,可以肯定,到方案公布之前,不会再有更新的消息公布于媒体了。

还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新的医改方案一起上交医改协调小组以后,还要安排一个专门的评审,就方案的具体内容和执行环节进行评审,评审专家则由未参与方案制定且在卫生政策研究领域有建树的学者来担任。

此次西湖论坛邀请到了北大、复旦、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等5家参与医改方案制定课题组的成员发表了演讲。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师大和麦肯锡课题组的人没有露面。

虽然北师大课题组参与较晚,但此前所公开的一些信息足以表明,北师大版方案的可能思路并无太多悬念,“应该说是一种低花费、高效率、保证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的方案。”

在西湖论坛上,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负责人贝汉卫表示,中国的卫生改革还是可以借鉴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实现全民医疗保障覆盖的经验。

比如,将基本医疗服务纳入基本医疗服务包然后扩展范围;公共卫生功能和公共卫生服务主要由政府来埋单;实行强制健康保险;医疗卫生费用共同支付的比例应该封顶;以预付费和缴费融合的方式来替代当前病人就医时支付现金的方式。

还有业内人士推测,从前一时期各方案制定者公开发布的医改思路分析,似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大以及复旦等单位的医改思路并不存在本质上分歧,并都与卫生部的主流思路很接近。

卫生部提出的医改思路是,“政府主导,优先保预防和小病、投资供方(公立医疗机构)”。(汪言安)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三部门通报提案办理情况 医改将有六方案可选
专家称医改问题不在市场化 需求量虚高刺激药价
医改六套备选方案4月底上交 问题不在市场化 需求量虚高
医改初步方案有望今年6月推出公示 供各界讨论
医改初步方案有望今年6月推出公示 中医药欲摆脱产业边缘化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不必担心医改方案仓促出台
医改第7套方案将出台 主张政府作医疗筹资主体
第七套医改方案浮出水面 总费用可节省1000亿元
医改第7套方案::患者不付钱给医院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