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心理健康问题突显 “80后”大学生比前代更脆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重庆科技学院一名男生读上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总是不安心,第一学期就“挂”了四科,无颜见江东父老,干脆破罐破摔,绝望地跑到父母工作过的戈壁滩准备了却此生,学校发现他离校出走,十分焦急,在报上登载寻人启示。

一名铁路扳道工人发现了这名憔悴而绝望的大学生,开导他放弃轻生,回到学校。按学校规定,这个男生应接受处分。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下简称心理中心)老师及时发现他的心理问题,确诊为抑郁症后,建议学校不要给予处分,以免毁了这个学生,经过心理咨询和治疗,该生恢复了心理健康,顺利毕业,现在北京工作,成为骨干。

类似情形在大学校园,已并不罕见,重庆科技学院心理中心的健康测试分析显示,心理健康处于正常水平的学生不足九成;具有一般心理问题的学生约为9%、需要重点咨询或治疗的学生约为8%。

重庆科技学院心理中心的教师在多所大学坚持对大学生进行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测试,发现当代大学生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学生相比,心理素质呈下降趋势。

将2005级大学生与上世纪90年代(1991-1995级)、80年代(1987-1989级)大学生进行比较,发现在稳定性、独立性、聪慧性、怀疑性和兴奋性5个因素上有突出差距。

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分析发现,2005级大学生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学生更显得情绪激动、自卑、忧虑、无耐心,易疲倦烦躁、对挫折的耐受性差,有时显得幼稚;知识面窄,思维不活跃,缺乏逻辑思维,缺少想象力,对事物多采用具体而刻板的理解。

2005级大学生在兴奋性上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学生高,表明他们更轻松兴奋、健谈、坦白,对人对事热情,但有时过分冲动、易变。

研究者连续多年坚持对刚入学的大学生进行理想现状调查,对2002、2003级学生的调查显示,在这些大学生中,具有社会理想的占14.28%;具有道德理想的占7.56%,具有职业理想和生活理想的均占100%。

对2006级学生的调查显示,具有社会理想、道德理想的人数依然很少,分别占24.83%、8.84%;具有生活理想和职业理想的人数却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分别占 26.87%、55.78%。

更值得关注的是,明确表示无理想、正在寻找理想、写不出或不愿写自己理想的学生占9.52%。

将新世纪的大学生与上世纪大学生相比,其社会理想和道德理想呈现出明显的质的差异:上世纪80年代大学生中具有社会理想的高达94.12%,高于2002~2006级大学生72.33个百分点;具有道德理想的高达 83.75%,高于2002~2006级大学生75.28个百分点!

大学生的道德品质自评得分,亦呈逐年下降趋势。差值最大的前10位是:勤劳节俭、立志勤奋、尊敬父母、奉献社会、勇于创新、艰苦奋斗、廉洁自律、集体主义、公平正直、勇于竞争、爱国主义。

如何应对剧烈变化着的学生心理和理想问题,已成为不少大学的密切关注的课题,并在实践中探索解决路径。

重庆科技学院将构建和重塑大学文化作为破解大学生心理和理想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大学文化是大学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和血脉,是大学的灵魂,办大学就是办文化,”该校党委书记魏世宏认为,大学最本质的育人途径就是文化。

“泡菜在很多家庭都很常见,泡菜水的味道决定了泡出来的白菜和萝卜的味道,”重庆科技学院校长唐一科说,育人同样有这个道理,课堂教学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但不能局限于此,在办学中,大学的重要工作就是要调制好“泡菜水”。

“这个‘泡菜水’,就是大学文化,”他说,必须以培育学校精神为核心建设学校文化,充分发挥大学文化引导人、激励人、鼓舞人的作用。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80后”独生子女六成感孤寞 近半想生两个孩子
就业压力引起心理恐慌 “80后”的出路在哪儿
中国进入新的人才更替阶段 80后大学生脱颖而出
身家上亿未上过大学 80后财富英雄提醒我们什么
中国十大创业新锐出炉 "80后"的李想上榜
"80后"成珠三角农民工主体 打工流动率高仍弱势
缺乏忍让宽容 “80后”独生子女成离婚高发人群
曾被指为跨掉的一代 中国“80后”成时代新风向
中国80后消费调查:消费与收入不协调引发担忧
“80后”悄然刷新国人消费主张 欲望远超能力
窥视“80后”农民工:我们再也回不到农村去了
"月光"生活不安全 "80后"热衷炒股开店买基金
北京“80后”离婚率飙升 1/3夫妻5年内分手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