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强化高风险药品的监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4月24日北京消息 食品药品安全直接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去年以来,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多发,特别是郑筱萸案件的发生,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再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就如何看待当前的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怎样通过强有力的监管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等问题,《学习时报》记者采访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邵明立局长。

记者问:去年,你们果断地处置了“齐二药”假药案件、“欣弗”劣药案件,社会反响良好,但这也暴露出部分企业在生产和流通过程中存在严重违法行为,为此,你们采取了哪些强制性措施?

邵明立答:药品生产企业是药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在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教育和引导企业守法经营,强化自律意识的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生产环节的监管:一是强化高风险药品的监管。把注射剂列为高风险品种进行重点监管,提高监督检查的频次,突出重点检查的内容,与市场抽检相结合,形成多方位的监管合力。向血液制品、疫苗生产企业试行驻厂监督员制度,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安排向注射剂、重点监管的特殊药品生产企业派驻驻厂监督员。二是强化药品的日常监管。加大GMP飞行检查力度,依法查处偷工减料、掺杂使假、违规生产等不法行为。加强特殊药品监控信息网络建设,先行将监控信息网络在部分省(市)试运行,在试运行的基础上,尽快在全国推广,利用现代化手段强化对特殊药品的监管。三是强化认证质量管理。把药品认证与品种的审评、审批、注册相结合,增强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规范认证程序,对认证检查员和检查计划进行公示;强化认证现场检查组长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四是加大市场监督抽验力度。开展药品经营企业分级、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加大药品、医疗器械抽验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发布广告行为,建立违法广告“黑名单”制度。积极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卫生部强调医院先救人后收费 将建食品药品违法广告"黑名单"
卫生部: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上药品集中采购
国家药监局:9种药品检出不合格 共涉及47家企业
中国推药品注册制度改革 加强审批权力监督 化妆品标识将规范
药品注册改革新举措:权力分解 权力公开 权责挂钩
食品药品监管局整改解决违规持有医药企业股票等问题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提出食品药品科学监管新理念
邵明立:我国食品药品安全正处于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