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医疗机构设置不合理 农村非法行医普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云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来自基层医疗界的多名代表指出,目前农村非法行医普遍,农民病人安全难以保障。

曲靖市麒麟区人民医院的朱艺代表说:“按现行医疗机构的设置体制,只有村委会有卫生所,不能覆盖到自然村。一些边远地区的乡镇,自然村离最近的卫生所也有七八公里,交通很不方便,从而给非法行医提供了市场。”

朱艺等代表在调查中发现,不少非法行医者借药店之名行医。药店的经营者大多为职中、卫校医学专业的毕业生,由于没有资格参加执业医师考试,不能到医疗机构工作,更不可能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而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的门槛相对较低,因此大多选择开药店。据调查,曲靖市麒麟区药店无证行医者就占一半。这些经营者所学专业知识有限,医疗安全意识不强,面对人群又较多,农民安全难以保障。

另有一些非法行医者是卫生所的乡医。这些乡医年轻时就是赤脚医生,在卫生所行医多年,因年纪大被辞退后又没有政策妥善安置。他们经济上没有保障,回家后又无法从事繁重的农活,只能在家行医,其技术和服务深受当地村民认可,大家都喜欢去找他们看病。

“乡医从事非法行医,显示出政策上的缺失。”朱艺说,乡村医生的报酬一直很低,曲靖市麒麟区村卫生所每月每所按规定区补助200元,乡补助100元,村补助100元。但现在村级补助基本不到位,部分乡级补助也不到位。一些医生便自己在家行医,从而出现这样的现象:乡医家生意红红火火,卫生所却冷冷清清。

此外,按现行政策,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难。尽管国家已经制定《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但乡医辞退后仍然没有明确规定,致使公开招聘乡村医生很难。村卫生所人员开始出现断档,执业者学历低,知识老化,致使卫生所生存难,发展更难。

目前,农村卫生经费投入严重不足,许多卫生所是租房或用自家的住房开办,即使有房的卫生所,95%的房屋都需要修补。温度计、听诊器、血压表、消毒锅是许多卫生所的全部家当,药片也只有去痛片、土霉素片、四环素等城里人早已不用的药。大多数卫生所欠债较大。

此外,农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仍不健全。今年新增的省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补助比国家试点低,保障水平低,实施难度大。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