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广东规定:将乙肝等16种疾病纳入基本医疗保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从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该厅日前下发了《关于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管理的指导意见》,根据该指导意见,高血压病(II期)、冠心病等十六种诊断明确、治疗周期长、一般可在门诊治疗、医疗费用高的疾病,经各地级以上市的医疗保险行政管理部门研究,可确定为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并由统筹基金支付有关费用。

乙肝等十六种疾病纳入

根据《指导意见》,门诊特定病种是指诊断明确,治疗周期长,医疗费用高,并经各地级以上市医疗保险管理部门确定,在门诊治疗的费用可以由统筹基金支付的疾病。其确定原则为:治疗周期长、发病率和死亡率高的病种;病情相对稳定,但必须长期接受门诊治疗,否则会恶化。此外要本着定性准确、慎重考虑的原则,严格界定特定病种及其并发病的门诊治疗,并且应充分考虑统筹基金的承受能力,坚持循序渐进、逐步纳入的原则。

在这一原则下,广东省提出了高血压病(II期) 、冠心病、慢性心功能不全、肝硬化(失代偿期)、慢性病毒性肝炎(乙型、丙型,活动期)、中度及中度以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肾移植术后(抗排异反应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糖尿病、恶性肿瘤、珠蛋白生成障碍(地中海盆血或海洋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帕金森病、精神分裂症十六种疾病为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参考范围。

须经2名副主任医师签名

参保人员如患有当地所确定的门诊特定疾病,可向当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申请门诊特定病重的医疗待遇,并办理有关手续。各统筹地区对参保人员提出门诊特种病种支付申请的资格确定一定要按程序审批,严格把关。一是要在制定的门诊特定病种诊断医院就诊,并由诊断医院的2名副主任医师职称以上医师在体检表上同时签名,医务科加盖公章。其次要建立门诊特定病种复查制度。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应建立复查制度,对享受门诊种的参保人定期进行复查,复查结果作为享受相关医保待遇的依据。如发现诊断医师有违规行为的,取消该医师接诊参保病人资格,情节严重的,应停止该定点医院的定点资格;参保人如造假的,要追回所支付的费用。

采取年度限额支付办法

在医疗待遇方面,纳入门诊特定病种范围的疾病治疗所使用药品及治疗项目必须与该疾病治疗相符,同时符合《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规定以外的费用,统筹基金不予支付。统筹基金支付门诊特定病种的医疗费用,一并计算在统筹基金年度累计支付最高限额内,采用年度限额支付的办法。(王道斌 张祥 梁嘉敏)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