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深圳争取外企所得税维持不变 欲成自由贸易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已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财政部部长金人庆9日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如果在此次全国人大会议上获得通过,计划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实行。

据悉,草案将对内、外资两种类型企业实行同一企业所得税标准,税率统一设为25%。那么,“两税合并”之后,处于旋涡中的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经济特区,在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还有吗?在企业税收方面的“特”字将如何?近日成为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

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表示,不会变!深圳特区的企业所得税还是保留以前15%的税率。黄表示,统一内外资企业的所得税税率,这是对各类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环境的重大的政策调整。要说这个对广东完全是有利的,也不实事求是,因为广东的三资企业很多,外资税率从15%调整到25%,有点不利的影响,但更多的还是有利影响。外商投资税率也不是决定性因素,很多外商看重的是我们的市场、人才和配套性产业等。虽然税率调整了,但在世界上讲还属于中等偏低的水平,应该说还是可以接受。老的三资企业还有一个优惠的过渡期,影响应该不会很大!据我所知道的,深圳特区还是保留以前15%的税率。

全国政协常委厉有为也在政协大会上发言建议:辟深圳特区等地为保税特区。

曾任深圳市委书记的厉有为建议:希望能保留深圳特区企业所得税率15%的优惠政策,若不能则开辟自由贸易区。在提案中,厉有为表示,在赞同国家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的同时,建议是否能保留深圳特区企业所得税率15%的优惠政策。他同时表示,如果这一建议无法通过,是否能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区3大经济区,分别选择深圳特区、上海浦东和天津新区辟为自由贸易区,扩大进口,平衡外贸。

据了解,厉有为在提案中表示,深圳特区,长期以来都实行特区内企业所得税15%的优惠政策。如果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到25%,对于国内其他一些地区的内资企业,将把企业所得税由原来的33%降到拟议的25%,从而减税。但对于深圳特区内的企业,所得税将由原来的15%提高到拟议中的25%,提高近10%。

厉有为表示,中央有关领导多次表示将维持深圳特区基本政策的不变,“但如果将上述特区惟一的优惠政策改变,可能会对特区的发展产生一些影响”。因此,他的提案建议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的同时,暂不改变深圳特区15%的企业所得税率。

深圳的全国政协委员梁志敏则表示,对特区的优惠政策,随着特区的发展不可能长期保留,建议深圳应该按中央的要求深化改革,定好发展的方向。不同于其他深圳籍的政协委员,他认为与其开辟自由贸易区,不如选择一些有发展潜力、创新能力的产业,通过适当的政策,建立科技产业特区。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企业所得税内外合一
金人庆:统一后的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定为25%
为企业创公平竞争环境 企业所得税改革遵循六原则
金人庆:目前是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有利时机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为25% 部分享受过渡优惠
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明确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范围
《企业所得税法(草案)》解读:重拳出击反避税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为25% 部分享受过渡优惠 重拳出击反避税
企业所得税法审议通过后2008年1月1日起将实施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解读《企业所得税法》草案
新企业所得税法:"高新"企业受宠 意在建创新型国家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