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反洗钱侧重预防 已建立惩罚机制 反洗钱要以金融机构为主体 -中国产品近10年给美消费者节省6000多亿$ 外企出口58%以上产品 -上海外资投资回报率高出全国平均数3% 成都外资使用领跑中西部 -房地产协会建议征物业税 深圳或试点 7月北京房价达今年最高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启动 将加强气候变化法规标准建设 -沪指开盘即破5000点 加息不动摇牛市 股市运行基础更加健康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港股与内地证券市场差别大 专家警示港股投资四大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虽然投资者对投资港股表现得异常踊跃,但多位证券业专业人士提醒:港股与内地证券市场差别很大,个人投资需谨慎。

天同证券、申银万国、中信建投等多个证券公司的分析师认为,目前,个人境外证券投资的风险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监管和交易规则有巨大差异。香港证券市场的监管规则与交易规则完全不同于内地。除了不设每日涨停板外,香港股市还有停牌等一系列机制。但目前除少数做过港股的私募基金,包括证券业专业人士在内,真正懂得、甚至只是了解香港股市的人很少。信息缺乏使得投资人一旦冲动投入、选股不慎,比起内地市场,可能受到更大损失。

其次,与内地的自成体系、相对封闭运行不同,完全开放的香港股市国际关联度高,发达国家的金融、经济政策等都会直接影响股市的涨跌,波动较大。美国次级债风波对港股的影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而同期内地A股几乎没受什么影响。

第三,汇率的影响。在人民币汇率不断升值的情况下,尽管港币也保持坚挺,但仍在一年多时间里对人民币汇率跌破了1:1,因此,投资境外证券,汇率的因素也不能不考虑。

第四,为目前较低的港股市盈率所迷惑。目前不少机构和个人看好香港股市,认为其20多倍的市盈率与内地A股40多倍的市盈率相比,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事实上,作为成熟的市场,香港的定价更准,预期并不容乐观。

鉴于面临的风险,天同证券杨震等多位证券分析师认为,要投资香港股市,应注意尽快了解并熟悉当地的交易、监管规则,同时随时关注、了解主要国家的各方面动态,并作出相应判断。

他们认为,具体投资时,可以考虑中长期投资。目前几十只同时在内地和香港上市的企业,香港H股存在“洼地”,可以在选择股票时予以关注。

对投资境外证券市场的获利前景,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出审慎的乐观。申银万国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目前内地股票操作手法简单,远远不是国际成熟炒家的对手。他表示:“如果投资内地A股赚不到钱,到香港更赚不到。”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港股直通车”预约受股民热捧 三分钟一人登记
内地居民直接投资港股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媒体称“港股直通车”待审批 中行今起受理预约
内地居民投资港股门槛10万元人民币
个人炒港股试点有望扩至上海 将由工行操刀
德银预期至明年8月内地资金投资港股将达400亿美元
直投港股"名正言顺" 我国资本项目开放更进一步
图片新闻: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