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新社会人的理财之道:尽早开始 明确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七月,是大批大学生毕业步入社会的时节。作为社会的新生代,他们有着美好的憧憬,也有着大好的前途。随着角色的变换,由学生变成就业者,他们会有稳定的收入。那么,如何理财自然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首先,理财一定要尽早开始。许多人都觉得现在由于刚刚步入社会,用钱的地方很多,存钱理财有难度,还不如等将来工作比较稳定时再开始。其实,这种想法是比较偏颇的。早理财早受益,现在早一年有可能顶得上后面几年。举个例子来说,甲乙两人都是每月存1500元,只是甲比乙早做一年,那么在20年后,如果以5%的投资回报来算,甲可以拿到大概616550元,而乙因为晚做一年,只可以拿到569020元。他们回报的差额是多少呢?47530元!这就是复利的魔力,每次投资的收益都可以作为下次投资的本金,年限越长,收益率越高。

其次,就是要有明确的目标。现在有这么两类典型的“新社会人”,一类是花钱如流水,根本没有计划,完全是随心所欲的“月光族”;另一类则是看到股市火热,投入全部金钱,甚至不惜借钱炒股的“股民族”。对“月光族”而言,及时享乐也并非完全错误,但每个人都有着许多美好愿望,每个目标都有轻重缓急之分。如果实在不知如何取舍,就学着用记账的方式审视一下,几个月下来,肯定能发现哪些花费是必需的,哪些是可暂时舍弃的。而“股民族”则混淆了阶段生活目标,初入社会正是打好事业基础、积累工作经验的重要时刻,如果沉迷股市,撇开风险先不说,可能错失了职业生涯中的特殊机遇,也给领导、同事留下不佳的印象,阻碍了未来发展。

最后,要做好保障。在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心目中,认为保险离自己还很远,没有保险意识。一谈到保险,他们觉得没有什么用。从理财的角度看,保险虽然不会产生很高的投资回报,但它却能够提供必要和必需的保障,同时它也能给人以心理上的安全感。它可以让人们在许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时,不会太多影响自己的生活。防患于未然,年轻人一定要切实做好保障,比方说事先做好医疗险、意外险等等,以防备万一发生特别情况,从而影响自己的理财规划。缺少保险的理财规划是不健全的。

理财,贯穿于每个人的一生。每个人赚钱能力有差异,理财能力更有高低之分。希望每个年轻人都能做好自己的理财规划,在事业的前途和理财的“钱途”上取得双丰收。

(黄琛)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相关文章:
委托民间私募基金炒股须防范三大法律风险
标准向新版过渡 买重疾险不必抢搭末班车
买金容易 卖金也不难
建行理财顾问提醒:投资QDII注意三大风险
投资专家:今年下半年是黄金投资的好时机
长线投资钱币 保值增值功能明显
40万元存款如何投向三种产品
投资者投资者购买债券型产品宜短不宜长
提前还房贷不要急着退房贷险 改为家财险更划算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